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市县民政部门动态

泉州南安:聚焦靶点盲点难点与堵点 守牢民政福利机构疫情防线

泉州南安:聚焦靶点盲点难点与堵点 守牢民政福利机构疫情防线

来源: 时间:2020-04-14 09:31 字号: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福建省南安市民政局因地制宜,健全疫情防控机制,下足绣花功夫,聚焦“四点”精准施策,牢牢守住民政福利机构疫情防线。 

  对症下药 

  “分级管理制”瞄准防疫靶点 

  “3月3日,雪峰山庄养老院在院老人45人,在院员工16人,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管理人员对食堂、宿舍等公共场所以及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清洗消毒,对卫生间、门把手等高频接触区域已多次消杀。” 

  “3月5日,市社会福利中心孤弃儿童25人,工作人员16人,实行封闭式管理,一切正常。” 

  “3月8日,市康复院在院病人307名,在院工作人员123名,院外设置了门诊、药房、临时隔离点。” 

  每天下午,南安市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群里就开始热闹起来,各个民政福利机构的服务指导员们纷纷报告当日疫情防控情况和人员身体状况并分享经验做法。 

  南安市民政福利机构服务对象600多人,且情况各不相同,要做到有效防控,对症下药是关键。南安市在“精准”二字上下足功夫,着力构建市级统一领导、部门乡镇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和福利机构包点服务指导机制,即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全市民政福利机构实行分级管理,进一步夯实责任链条。每个福利机构均由各责任单位指定民政干部作为服务指导员进行点对点督导。同时,制定日报告疫情信息监测制度,督促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各级协同防控,齐心协力,织密织牢民政福利机构疫情防控网。 

  科技架桥 

  “不见面”督导扫除防疫盲点 

  “你们现在在院老人有几位?工作人员有几位?” 

  “天气好的时候可以让老人们出来晒晒太阳,记得佩戴口罩。” 

  南安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负责人正在通过“电信全球眼”平台对全市养老机构防控工作进行实时监控,并通过微信、电话等通讯手段核对在院人员情况,督促服务指导员规范落实防控措施。 

  疫情来袭,仅仅使用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进行督导并不能完全掌握机构防控情况。为实现人员不见面、不接触和全面督导两手抓,南安市在全市民政福利机构的大门口安装监控,设置乡镇、市两级服务终端。乡镇民政干部通过手机实时查看机构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市级服务终端设置在市民政局,工作人员通过“电信全球眼”对机构防控工作进行实时监控。 

  在这种特殊形式的督导下,养老服务机构的服务指导员们根据各自负责机构的实际情况出了实招。洪濑镇幸福时光养老院在大门前设置“疫情防控期间全封闭”立牌,放置物资周转专用桌,实行防控物资无接触管理;霞美镇幸福家园养老院、雪峰山庄养老院等机构通过微信等方式发布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管理人员防控意识和实际操作能力;龙人伍心家园福利养老院、滨海医院养护中心等机构针对护理人员因疫情引发的各种情绪和心理问题,开展心理疏导。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南安市按照上级要求分区分级精准做好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和恢复服务秩序工作,各养老机构从实际出发,制订相关应急预案,设置隔离观察点,报主管部门审批后逐步接收老人返院。 

  全力以赴 

  “成长不延期”化解防疫难点 

  阳光明媚的日子,在南安市社会福利中心的大院里,工作人员正带着福利院的孩子们做运动,一时间,院子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南安市社会福利中心里很多儿童都身患残疾,行动不便,体质弱,照顾难度远远大于健全儿童。于是,每周三次的康复训练便成了必修课。工作人员利用康复器材帮助患有轻度脑瘫的孩子做肢体训练,为患有重度脑瘫、无法动弹的孩子按摩,提高他们的免疫力。为了准确掌握这些孤弃儿童的身体状况,除了每天定时测量体温,工作人员还根据他们的饮食情况搭配营养均衡的膳食,确保孩子们健康成长。 

  开学延期,如何保证中心儿童“停课不停学”,为他们营造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是一道难题。南安市社会福利中心组织工作人员按年级整理出三间房间作为教室,并根据学校的安排,由在院老师带领学龄儿童通过视频方式开展学习、辅导课后作业,让孩子们在疫情期间也能正常学习。 

  “姐姐,今天要给我们讲哪个故事呢?” 

  晚上,又到了孩子们最喜欢的听故事时间,工作人员给孩子们读起了童话故事。疫情期间,孩子们的大部分时间只能待在室内,为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南安市社会福利中心组织工作人员每天晚上为孩子们朗读童话故事,提高他们的思考能力和理解能力,促进其心理、人格健康发展。 

  巧妙施策 

  “不入院”就诊疏通防疫堵点 

  南安市康复院是南安唯一一家公立精神专科医院,住院病人超过300人,保障院内患者不受感染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 

  “您好,现在是疫情期间,不能探望家属,造成的不便请谅解,也请您配合。” 

  “您好,看诊请先到预检分诊台登记。” 

  “取药请到这边,排队请保持2米距离。” 

  在南安市康复院的大门口,工作人员正在解答病人家属疑问、引导群众有序排队、做好预检分诊。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南安市康复院第一时间取消住院患者家属探视,所有工作人员未经批准不得外出,严格执行封闭式管理。为防止院内交叉感染,保障患者门诊看病需求,南安市康复院还在院门口设计三间通风简易房,作为门诊、收费、药房临时点,并设置临时隔离点,每日派工作人员值守,其间保持一室一患,并组织人员现场引导患者保持2米距离有序排队。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