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困难群众“漏保”“漏救”点题整治现场推进会暨社会救助业务培训班在宁德市举办
来源:福建省民政厅 时间:2021-07-23 16:27

    7月7日至9日,福建省困难群众“漏保”“漏救”点题整治现场推进会暨社会救助业务培训班在宁德市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深入分析当前社会救助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推进“漏保”“漏救”点题整治、促进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解读了新阶段社会救助相关政策并交流经验做法。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荣生出席并讲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兆文主持,宁德市副市长黄建龙到会致辞。全省各设区市民政局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分管领导、科(处)长和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分管领导等120余人参加。

    赵荣生强调,要深刻认识新时期社会救助的重要意义,扎实开展困难群众“漏保”“漏救”点题整治,筑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要突出工作重点,层层压实责任,加强摸底排查,加大救助帮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针对社会救助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聚焦特殊困难群体,回应社会关切,着力构建综合救助格局,健全完善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着力推动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

    陈兆文组长要求各地要围绕点题整治“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总体思路,切实解决好“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履职担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加强整改落实,防止出现“漏保”“漏救”情况。 

    据悉,全省困难群众“漏保”“漏救”点题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地按照5月31日省民政厅工作视频推进会部署,对照《工作方案》要求,及时制发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对脱贫不稳定人口和对边缘易致贫人口等8类对象进行全面排查。 截至目前,各地共摸排清单内对象 229226人,清单外对象 48148人,经摸排已纳入或正待纳入低保保障 15857人,特困保障 1191人,临时救助 6434人次,孤儿保障 219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 1247人 

    此次会议不仅专题解读了新阶段低收入人口救助帮扶、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政策,还就“漏保”“漏救”点题整治及新阶段社会救助工作进行分组讨论。宁德市民政局、晋江市民政局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厦门市民政局和泉港区民政局作书面交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