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漏保”“漏救”点题整治工作成效明显
来源:社会救助处 时间:2021-10-15 16:53

今年5月以来,省民政厅牵头组织开展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点题整治工作。厅党组高度重视,持续深入推进整治工作,点题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至9月底,全省共有低保对象53.13万人,比去年底净增1.6万人、增幅3%,低保对象占户籍人口比例提高2%;共实施临时救助12.02万人次、22575万元,临时救助水平1878元/人次,救助水平比上年提高了68%。

一是实现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讲进村(社区)”活动,提升政策普及率和知晓率,把主动发现困难群众作为村(社区)党组织和其他相关组织的重要工作职责及村(社区)干部、包村(社区)干部的重要工作任务。二是实现从“被动申请”向“主动发现”转变。结合大数据及时监测预警,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采取网格化逐户摸排,全省共排查困难群众51.11万人次,经摸排已纳入或正待纳入低保3.11万人、特困供养0.22万人、孤儿保障0.02万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0.21万人、实施临时救助2.24万人次。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惠民服务更加便捷。持续畅通“12349”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全省共接听有效来电和“一键求助”事项2760件并均已办结,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