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福建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无障碍浏览

我为群众办实事 | 福建:为困难群众织密“救助网”

我为群众办实事 | 福建:为困难群众织密“救助网”

发布时间:2021-09-09 10:16 来源: 福建日报 访问量:

| | | |
作者:刘必然
 

“经常看到社区人员上门关心老郭生活,生活在这个社区也感到更加温馨了。”福建厦门思明区莲前街道对困难群众的救助,邻里都看在眼里。
 

家住莲前街道的老郭自己身体残疾,妻子、儿子和女儿均为精神残疾,一家4口人原为低保户。此前,因治病的护工费、非医保范围用药都不在保障范围,后续医疗费及护工费家庭无力承担,街道苦于没有政策依据救助有限。今年5月,厦门市民政局在推进社会救助疑难案例研判中,将老郭一家4口由低保转为特困,对于其前期医疗费用按特困人员医疗救助标准给予全额救助、护工费给予临时救助,共救助5万元。随即,当月新出台的《厦门市临时救助工作规范》中,将护工费等必要刚性支出纳入临时救助范围,推广为辐射全市的普惠政策。
 

其实这并非个案,而是福建省扎实开展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点题整治”的缩影。
 

社会救助为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兜底,事关“六稳”“六保”大局。今年4月,省纪委监委公布“点题整治”项目,“整治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加强低保、特困、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被列入18个“点题整治”项目之一。牵头单位省民政厅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漏保”“漏救”问题“点题整治”,为困难群众织密“救助网”。
 

全省各地基层干部用脚步丈量民情,对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等8类对象开展全面排查,重点摸排基本生活救助政策、儿童福利政策落实不到位和群众诉求解决不到位等问题。各级民政部门党员、干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了解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需求并协调解决,同时基层干部、村(社区)救助协理员等入户排查,主动发现困难群众,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截至目前,全省共走访慰问低保、特困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众15万人次,走访后解决政策问题70个、个案问题679个;摸排各类困难群众38万人次,经摸排已纳入或正待纳入低保2万多人。
 

用科技赋能监测。全省民政、医保、卫健、人社、扶贫、残联等部门定期开展信息分析比对,及时监测预警发现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点题整治”以来,省民政厅充分运用大数据比对机制,梳理并向各地下发摸排对象清单28万条。截至目前,共接听有效来电和“一键求助”事项2436件,均已办结。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今 孙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