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民政厅防控疫情期间“好人好事”(三)
来源:福建省民政厅 时间:2020-10-10 17:44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广大干部而言,是一场严峻的大考。全厅干部在党组的领导下,第一时间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放弃春节假期,迅速到岗到位,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应对严峻的防疫形势。民政干部在自己岗位上,以实际行动将初心镌刻在抗疫一线,为党员的使命担当作出生动注脚。

  1.彭华(办公室主任、一级调研员):1月23日开始,组织办公室力量率先进入应战状态,坚守岗位,每日加班加点,协助厅党组统筹部署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牵头制订总体工作方案,明确分组分工,推动落实各项防控任务措施。作为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的具体负责人,自觉服从服务厅党组调度指挥,带头坚守岗位、连续作战,靠前抓好指令传达、任务分解、情况汇总、会议安排、通讯联络、跟踪督查、应急值班、后勤保障、机关内控以及维护社会稳定等有关工作,积极做好向省领导请示报告、与省两办沟通协调工作,充分发挥了综合协调组的枢纽作用。积极参与研究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疫情期间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等重点难点问题,及时跟进出台具体政策举措,统筹安排机关干部分组挂包督导,推动各地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和兜底保障措施。

  2.许胜(养老服务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疫情发生以来,积极谋划,冲锋在前,带头做好全省各类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老年人身心健康,忠诚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取消节假日,加班加点,带领养老服务处牵头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强与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联系沟通,指导落实各项举措,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1月24日以来,带头研究制定了20余份指导养老服务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克服困难,以突击抽查的方式,查访了14家养老服务机构,督导机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指导解决了18项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协调下拨养老服务机构4万个口罩,缓解机构物资紧缺的情况

  3.吴旭东(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省救助总站站长):作为两个处室(单位)负责人,从大年初三开始,就回到岗位,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疫情防控方面,牵头制发了动员城乡社区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具体措施等系列文件;在全国先行下发发动多方力量参与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整合优化各方力量下沉社区,形成联防联控整体合力。在救助机构防控方面,牵头制发全省救助机构疫情防控指南等多份文件;及时会同省公安厅、省卫健委出台临时遇困务工人员救助服务的措施。作为支部书记,成立党员先锋队,带领支部全员投身疫情防控,到基层社区开展防控政策宣讲、爱国卫生运动等活动;在三坊七巷社区,联合省厅驻浙江口岸工作组临时联合支部、三坊七巷党支部通过视频方式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回信重要精神,支部筹集13万元防控物资捐赠罗源县民政服务机构和社区(村),有效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4.林建水(社会事务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疫情爆发后,按照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带领全处人员紧急制定本处应急值守制度。1月28日至2月2日连续加班值守6天,密切关注各地疫情发展动态及机构防控工作,督促各地社会事务机构落实每日信息报告制度,确保疫情防控动态及时报告。在疫情防控最严峻时期,奔赴全省各地开展调研摸底,2月2日陪同厅领导到晋安、马尾养老服务场所及民政精神卫生福利机构调研,2月26日至27日到漳州、龙岩、三明等地督促社会事务相关机构落实防控工作,摸清各地疫情防控基本情况和抗疫物资需求,为社会事务服务机构积极呼吁解决防疫物资。针对社会事务机构类型多的特点,组织起草并于1月31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社会事务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紧急通知》,规范殡仪服务机构、流浪人员救助机构、民政精神卫生福利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下发关于暂停2月2日婚姻登记公告,有效避免婚姻登记机关人员扎堆现象。

  5.林晓渊(办公室四级调研员):作为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的主要成员,承担着统筹协调、方案制定、信息收发、应急值守等任务。1月23日以来,主动放弃春节休息时间,一直坚守岗位,连续加班加点三十多天,经常工作到凌晨,期间,共审核下发疫情防控文件四十余件,筹备会议十余场,草拟汇报材料十余份、制发工作通报18期。在做好公文审核、会务安排、政务公开、办件处理等日常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恪尽职守,全力确保厅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6.张帆(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作为办公室秘书人员,疫情期间承担统筹协调、会议方案制定、信息收发、应急值守等任务,积极主动作为,随叫随到,及时收取各类紧急通知,做好会务安排、纪要撰写、办件办理等工作,确保工作有效有序运转。能够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精神,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经常加班加点,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

  7.林静(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125日(大年初二)即返回岗位,持续工作两个多月,先后参与厅疫情防控、2020年民政工作会议等重点工作的材料撰写与宣传报道工作,筹划编发民政防疫工作系列报道、倡议书、防疫工作指南、政策解读等各类稿件600多篇,组织参与3场省防疫工作和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2场厅在线访谈、社工周专题宣传、社会组织与老区村阳光1+1”牵手行动专题宣传等活动,协调中央和省级媒体对福建民政防疫工作进行报道100多次,取得较好社会影响。同时,还能深入蹲点挂钩的福鼎市展开疫情防控工作调研,积极为省厅防疫工作建言献策。

  8.秦国林(规划财务处一级主任科员):自疫情爆发以来,遵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和省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积极投入到全面防控疫情物资保障工作,连续加班34天,共筹措口罩63.15万个、防护手套24.93万副、防护服5.45万套、防护帽8597顶、手持式测量仪1276把,以及疫情防控专项资金1000万元。在做好疫情防控经费物资保障的同时,积极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挂包组工作,履职尽责,联防联控,共筑疫情防线。期间,随督导组深入漳州龙海救助站、养老公寓、幸福院、社区等单位督导调研,及时了解一线疫情防控情况,有针对性做好防控物资保障工作。

  9.夏慧秀(养老服务处一级主任科员):靠前主动服务,1月23日草拟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初稿)报送厅办公室备发。快速行动反应,1月25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在全国较早部署养老机构封闭管理,帮助在院老人守好外部输入关。主动加班加点,春节期间全身心投入工作,确保疫情应急处置工作不断脚步不乱;先后参与草拟疫情防控工作导则、有序恢复服务秩序、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养老服务有关文件30余份,向民政部、省政府和厅党组等提交汇报材料15份,拟写编发养老服务领域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宣传报道10余篇,接待来访来电30多人次。通过微信、电话、传真、邮箱等多种形式,畅通联系渠道,指导基层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汇总统计各地疫情防控物资、老年人返院等基本情况,确保工作部署要求第一时间传达、重大事项第一时间上报。

  10.陈雅琴(社会组织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1月28日晚,连夜赶至办公室,发布全省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倡议书,同时收集发布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及上级防控疫情精神。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全天候与各地民政局社管工作负责人保持紧密联系,24小时收集全省各级民政部门、社会组织防控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在福建社会组织网发布,疫情严峻期间共发布信息469篇,较好地促进了我省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完成会议筹备,确保2月3日通过钉钉视频会议方式成功召开全省社管系统“不见面会议”,省、市、县三级登记管理机关工作人员在各自位置(避免人员集中)通过手机终端视频功能参会,探索创新了“人员分散、视频集中”的开会新方式。

  11.卢六周(社会救助处一级主任科员):始终坚守工作岗位,随时接受困难群众对救助政策的咨询并耐心进行答疑释惑。经常加班加点,负责或参与起草疫情期间进一步加强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及其他多份文件。先后深入莆田、平潭片区,到各类民政服务机构检查指导,进村入户了解低保户、特困人员、事实无人抚养孤儿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情况及疫情对他们带来的影响,宣传普及防控知识,督促当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同时还为当地送去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部分防疫物资,并协助解决一际困难。

  12.涂定发(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一级主任科员):全身心投入社区疫情防控,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积极宣传社区防控正能量,汇总梳理各地社区防控宣传报道并转发给各媒体,人民日报、中国社会报等各级媒体报道或转载我省社区疫情防控成效100多篇次。第一时间加入厅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和支部党员先锋队,深入罗源等基层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帮助解决防控物资紧缺、就医老人返院难等困难。担任厅疫情防控督促指导福州工作组联络员,较好完成通知协调、问题收集、材料梳理、物资分发等工作。带领厅直团委成立厅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引导民政青年干部奔赴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得悉疫情期间血液紧缺后,第一时间为抗“疫”一线捐献血液300ml,并牵头成立省直青年献血突击队民政厅分队,带动11名民政青年加入献血队伍,目前已献血2800ml。热心投身疫情防控慈善公益活动,向疫情防控一线捐款1.5万元,并四处奔走,积极协调爱心企业向平潭、长乐防疫一线无偿捐赠消毒液9000公斤,向宁德、长乐、永泰提供紧缺医用酒精1235公斤。2020年5月,该同志家庭被省妇联、省卫健委联合授予“福建省抗疫最美家庭”称号。

  13.王舒凌(慈善事业促进处一级主任科员):先后负责草拟关于规范慈善捐赠支持疫情防控的有关政策文件6份,引导慈善力量依法行善,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发布了四版关于慈善捐赠有关问题的系列解答,阅读量超过3000人次,被《福建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转发。同时,收集各地及慈善组织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予以宣传推广,在厅官微、《福建日报》等有关媒体发布相关信息十余条。加强与省红十字会、海关、省工商联等相关职能部门、各地市民政局及慈善组织联系,及时就疫情防控慈善捐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沟通协调。汇总整理慈善捐赠工作进展情况,累计向民政部及省委、省政府报送相关材料20余份。

  14.陈炜(省救助申请家庭服务中心中级社工师):自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着力引导全省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抗疫工作者。推动组建医务社会工作专家团队编写了《福建省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社会工作服务指引手册(第一版)》,并向全省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发出倡议,全省共计200多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2000余名社会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开通了150余条咨询热线,为社区防控、在线咨询和特殊群体帮扶等方面提供专业助力。积极为参与疫情防控的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积极争取人寿、康泰等商业保险资源,竭诚为一线服务的志愿者和社工队伍提供保障,让一线服务队伍安心抗疫。能及时向媒体收集和报送新闻素材,举办“战‘疫’有我,社工同行”全省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传播推广社工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优秀案例,我省做法举措和案例共计50多条在国家与省级媒体报道。

  15.陈思琦(老区工作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在春节放假期间接受值班任务,参与各地市防疫情况日报告工作;担任老区办防疫联络员,期间收集汇总本处室干部职工健康状况等信息、管理口罩等防疫物资;挂钩包干莆田城厢区、荔城区10家民政服务机构,加班加点对落实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进行查访督导;积极响应团委号召,报名参加厅防控疫情青年突击队,助力疫情防控。

  16.张熊涛(省救助总站三级主任科员):正月初五,接工作通知后,主动停止护理休假,积极投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冲在厅机关防疫抗疫“一线”,随叫随到,全面做好厅机关及直属单位干部职工疫情期间个人和家庭状况摸排、汇总、上报工作;实时跟踪了解“重点人群”健康动态状况及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复工情况,认真做好各级文件精神和部署要求的上传下达,全力以赴做好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成员工作职责。

  17.江峰(机关党委三级主任科员):大年初一,在接到通知要求后,立即对全体党员干部及家属进行全覆盖、零遗漏登记排查,提醒外省返乡人员、与有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接触史干部职工及时向社区报告登记,并积极配合所在地疾控人员进行医学观察或在家进行自我隔离。迅速组织动员各党支部和党员爱心捐款,发动全厅331名党员共捐款78077元

  18.邓健辉(省救助总站四级调研员):1月29日开始连续加班,组织起草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救助和托养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六项措施》等一系列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领域疫情防控文件,指导各地救助机构科学开展疫情防控;组织建立省救助总站工作人员“挂点设区市”机制,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赴基层开展现场督查,对全省救助及托养机构疫情防控情况摸排。针对疫情期间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协调省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临时遇困务工人员救助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19.林东伟(省社会组织登记中心助理工程师):广泛发动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在1月30日(农历年初六)起草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并下发到各支部。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二)联合各党建联盟对所属党组织和党员发起《倡议书》,及时收集整理社会组织抗击疫情相关信息并报送,共报送6篇新闻报道,制作6期爱心榜,其中两篇报道被民政部采用,一篇报道被省委组织部采用并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