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福建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探访关爱服务

莆田市民政局暖心实招确保特殊群体温暖过节

莆田市民政局暖心实招确保特殊群体温暖过节

发布时间:2023-01-18 08:29 来源: 莆田市民政局 访问量:

| | | |
  年关将至,岁寒情深。为确保困难群众度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福建省莆田市民政局运用“资金+物资+服务”方式,让救助更有“力度”、服务更有“温度”。
  情暖困难群众
 
  “太感谢你们了。”家住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月塘镇的村民李文丽颤颤巍巍地站起来,接过莆田市民政局慰问人员递过来的慰问金时说道。
  元旦至春节期间,莆田市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为部分低保、特困对象、低保边缘家庭、孤儿、农村留守(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革命“五老”人员、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520余万元。
  李文丽双目全盲,视力一级、肢体四级残疾。今年62岁的她未婚未育、无父母、儿女,是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生活全靠政府和亲戚帮扶。
  “现在政策好得很,尤其是像我们这种独居老人,党和政府对我们很关照。”李文丽说道。慰问人员叮嘱她要注意身体,有困难及时向民政干部反映。
  “小佳铭,我们来给你发压岁红包啦!”住在莆田湄洲岛上的李佳铭是一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他的父亲患有食道癌,母亲是智力二级重度残疾人,家庭十分困难。
  “你的生活费、学费都不要操心,每个月都有补助,好好学习,我们就是你坚强的后盾。”慰问人员对小佳铭说道。每到一处,慰问人员都与群众促膝交谈、嘘寒问暖,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祝福送到他们的心坎上。在慰问中,慰问人员不仅送上慰问金和关怀,还将惠民的民政政策送到家。
  近日,气温骤降,家住在秀屿区东峤镇田庄村的林丽珍不停地把手搓热。她一边在家中做鞋,一边照顾患重病的大儿子。她的大儿子小洋患有癌症,大女儿、小儿子仍然在学,家庭负担十分沉重。
  “小洋看病可以享受城乡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的政策,在报销60%医药费的基础上,余下部分再报销70% ,不要太担心钱的问题。”
  此外,为全面保障困难群众在“两节”期间的身体健康,连日来,在市医疗物资保障组全力保障下,莆田市各级民政部门总计为1.3万余名重点群众每人发放1份防疫“健康包”。
  “我不知道怎么买药,这个健康包里有退烧药、抗原,让我吃了‘定心丸’,太感谢了!”近日,家住在涵江区三江口镇南兴村的分散特困对象林吓秋收到“健康包”后感激地说道。
  为了确保困难群众过一个温暖的新年,莆田市还组织动员基层干部、村级组织、社会工作者、网格员等,及时走访慰问辖区内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落实关爱帮扶责任,帮助困难群众解决防寒防冻面临的实际困难,对生活存在短期困难的对象及时按程序予以临时救助,对生活存在长期困难的对象及时按程序予以纳入低保,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此外,莆田市还积极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通过向困难群众、流浪乞讨人员提供爱心粥、发放救助手册等方式,引导救助,传递城市温情。截至目前,已开展街面巡查207次,出动工作人员249人次,共救助63人,还为20名困难革命五老及遗偶送去“关爱老人温暖包”,包含四件套、棉被、尿不湿等物资。
  
情暖困境残疾人
 
  “还有一点咳嗽,其他还好。辛苦你们了……”1月16日,重度残疾人陈玉凤对上门的照护人员说道。
  陈凤玉今年83岁,家住莆田市涵江区涵西街道,瘫痪在床,为肢体一级重度残疾,与老伴相依为命。老伴也年过八旬,照顾陈凤玉常常力有不逮。
  在当天的照护中,照护人员不仅帮助长期卧床的陈凤玉翻身、整脊,还为她购买了一些必备的生活物资。
  为不断满足困难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生活需求,莆田市涵江区民政局率先在莆田市开展困难残疾人居家照护试点项目,为符合照护条件的重度残疾人提供健康监测、居家照料、卫生保洁、生活支持、保健关爱和心理慰藉等照护服务。据悉,“两节”期间,涵江区实现了重度残疾人上门服务“全覆盖”。
  
情暖养老机构
 
  “感谢政府的大力支持,为我们这些一线护理员送来稳岗津贴!”疫情防控期间一直坚守一线的市福利中心保育员杨金凤说道。
  为做实做细“一老一小”机构封闭管理期间的纾困解难工作,2023年莆田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局出台福利机构一线工作人员应对疫情稳岗补助政策,按照每人10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稳岗补助,莆田市累计补助43家机构58万元,让一线人员过上“暖心春节”。    
  “这些防疫大礼包真是太及时了,送到我们机构的心坎上了!”仙游县颐康养老公寓负责人林秀兰感激地说道。
  为助力全市养老机构稳妥度过疫情防控过渡期,莆田市民政局积极梳理养老机构物资申请流程图、就诊流程图,建立就医保障专线联系卡,健全机构就医转诊三级方案,明确三级定点医院按属地分片挂钩机构内危重症转诊预案,确保物资保障、就医诊疗等工作有序推进。同时,派出5个包片督查组,结合养老智慧平台,采取“视频+电话”“线上+线下”“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机构主体责任,督促指导防控政策落地,高效解决机构困难。此外,莆田市民政局还联合市慈善总会,为33家养老机构送去105箱“防疫大礼包”,每份礼包涵盖血氧仪1个,抗原50份,N95口罩100个,酒精20瓶,艾条2盒,进一步解决养老机构防疫物资需求,最大限度保护好养老机构内入住老年人和员工,打造养老机构“健康防疫网”。

附件:

附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