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区近邻服务 > 政策文件

泉州市晋江市近邻服务试点工作方案

泉州市晋江市近邻服务试点工作方案

来源:福建省民政厅 发布时间:2021-09-17 10:25 访问量:

| | | |
  

  根据《福建省社区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推行城乡社区近邻服务的实施意见》和《福建省民政厅关于开展城乡社区近邻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闽民建〔2021〕20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提升城乡社区治理能力,推行城乡社区近邻服务,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理清政府公共服务、邻里互助、社会力量在近邻服务中的职责分工,探索建立以近邻党建为引领,以政府集约供给为支撑,以协商议事为平台,以“党群心连心 民生微实事”项目为助力,以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五社联动”为实践的近邻服务体系。在全市范围内选取10-15个基层党建工作扎实、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治理能力强、群众参与度高的城乡社区开展“共建共享”社区治理项目,打造各具特色的“近邻中心”,以点带面推进全市近邻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

  二、基本原则

  (一)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坚持党建引领城乡社区近邻服务提升,发挥社区党组织凝聚人心,攻艰克难的核心作用。

  (二)以人为本,问需于民。从居民需求出发确定创新方向,以居民满意与否作为评价试点成效的根本标准,确保全体居民从创新试点工作中共同受益。

  (三)因地制宜,形成特色。在深入研究论证的基础上,立足本地实际确定试点内容,使试点创新内容与我市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相匹配。

  (四)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引导驻区单位、社区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社区志愿者、慈善资源等各类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健全社区服务功能。

  三、试点内容

  (一)完善近邻服务机制。把“近邻”理念贯彻到城区、街区、社区、小区,优化调整并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实质作用,研究提高居民小区党组织覆盖质量的具体措施,完善在职党员到居住小区报到服务制度。健全网格治理工作机制,优化村(社区)二级网格设置,全面建立网格党组织,聘任党员楼栋长、中心户,完善村务(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化管理体系,做实“支部+中心+网格+楼户”运行机制。深化社区营造,全面推进“党群心连心 民生微实事”工作,引导小区党组织在服务解决群众身边事上努力担当作为,引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

  (二)理清近邻服务清单。充分发挥政府在近邻服务中的主导作用,优化助幼、助教、助医、助老、助困服务。根据市直单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修订《晋江市村级组织承接部门延伸的政务性工作清单办事指南》,梳理业务、政务、服务“三张清单”,全面规范社区近邻服务。推进智慧社区项目建设,利用已有的村(社区)微信公众号,建设集智慧管理、智慧民生、智慧业务、智慧治理为一体的智慧社区平台,将地理信息、大数据与社区服务深度融合,整合社区人、事、地、物、情,形成社区服务地图,为近邻服务提供便利。

  (三)构建近邻议事平台。围绕加强党的领导、畅通参与渠道、激发参与活力、提升议事协商实效等问题进行探索,不断丰富议事协商形式,细化议事协商程序,优化议事协商平台。实施“草根立法”百村试点,重点指导形成100个村(社区)自治章程,以点带面推进村(居)民自治活动的法治化、规范化。开展社区微协商微议事专项行动,推动协商重心进一步下移,形成由“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业主代表”组成的小区居民协商议事体系,依托现有的社区会议室、调解室业委会用房、文体活动室等场所,发挥一室多用的综合效益,设立社区、小区、楼栋协商议事场所开展恳谈、评议、调解、听证等形式多样的协商议事不断完善近邻议事平台。

  (四)探索“五社联动”模式。推进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五社联动”实践,进一步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鼓励成立社区社会组织促进会等枢纽型社会组织,发挥管理服务协调作用打通社区资源链接路径,促进资源互助共享,多方共赢。规范慈善协会、老年协会章程,通过社区能人、乡贤达任带动、挖掘和链接更多的社会资源、社区资源参与社区建设和服务,建立捐资单位沟通联系制度,推进慈善资源运用的规范化、集约化、公开化。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聚焦老年人、妇女、青少年和特殊人群,强化服务项目建设,引导社会力量精准对接居民需求,提供多样化、个性化、专业化服务,进一步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深化近邻互融互助。发挥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邻里亲、邻里帮、邻里和、邻里美、邻里乐”、认领邻里微心愿等形式多样的“邻里守望”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生产互助、养老互助、救济互助等活动,探索推行“时间银行”积分制管理,推动“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制度化。健全社区居委会下设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提升社区、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灵活设置厝边议事厅、邻里茶叙室等,推广“听邻说事、请邻议事、帮邻办事、让邻知事、由邻评事”等近邻工作法。

  (六)推进近邻中心试点。选取10-15个条件较为成熟的村(社区)开展“共建共享”社区治理项目,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形成一张近邻服务地图,组建一支近邻服务队伍,打造一个特色近邻中心,集聚文化中心、议事中心、公益中心、服务中心功能,充分利用微空间,开展微互动、微议事、微公益、微服务等活动,将近邻中心打造成邻里相伴、邻里相助、邻里相商、邻里相融的重要平台。到2021年底,试点村(社区)能够结合村情社情探索形成各具特色近邻服务模式,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领带动全市近邻服务水平的整体跃升。

  四、时间安排

  (一)第一季度,结合我市市情民情,拟定试点工作方案,并开展村(社区)试点征集工作。

  (二)第二季度,市级层面,会相关部门意见,理清近邻服务清单,修订《晋江市村级组织承接部门延伸的政务性工作清单办事指南》,并出台“微协商微议事”机制落实相关文件;村(社区)层面,综合考虑试点申报村(社区)基础设施、党建工作、服务能力、群众参与等情况,确定试点村(社区),指导试点(社区)完善并落实试点方案。

  (三)第三季度,组织专家组走访试点村(社区)工作情况,并根据试点工作情况提出发展建议,指导试点村(社区)及时调整试点措施。

  (四)第四季度,组建评估组对试点村(社区)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评估,指导试点村(社区)总结试点经验,探索总结具有晋江特色的近邻服务模式。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民政局、各镇(街道)要把开展试点工作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协调,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资金到位。要以近邻党建为引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将涉及基层治理的项目、资金、资源、力量等,优先向试点村(社区)集中投放。

  (二)强化督查指导。市民政局、各镇(街道)要加强对试点建设工作的动态跟踪管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督促指导,对试点工作中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总结,互相交流,充分发挥试点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建立信息报告制度,及时报送试点工作进展情况。

  (三)注重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广泛宣传近邻服务提升试点的工作动态、经验做法和创建成果,使试点工作真正体现民愿、贴近民意、回应民声。要积极探索,着力创新,提炼试点工作模式,强化品牌效应,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