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区近邻服务 > 政策文件

福鼎市开展城乡社区近邻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福鼎市开展城乡社区近邻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 发布时间:2021-09-08 11:28 访问量:

| | | |

      根据《宁德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城乡社区近邻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宁政民〔2021〕25号)文件精神,福鼎市被确定城乡社区近邻服务试点县(市、区),试点工作于2021年3月开始,2021年12月底前完成。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城乡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保证试点工作顺利开展,现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的“远亲不如近邻”理念为核心,以近邻党建为引领,以此次开展城乡社区近邻服务试点工作为契机,以助幼、助教、助医、助老、助困为基本内容,以开展社区民主协商、“五社联动”、社区居家养老等为具体方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全面推行城乡社区近邻服务探索路子、总结经验、培育模式。

  二、主要任务

  (一)助幼服务。为解决少年儿童课外时间无人看护等问题,充分利用社区党群活动中心等场所,开设“四点半”课堂、“妇女儿童之家”。引导家庭落实主体责任,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亲子活动、家长课堂等方式,普及家庭科学育儿知识。落实社会救助,加强残疾儿童、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的生活救助、照料看护、医疗康复、学习教育等工作。鼓励具备承接社区公益性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教育、卫生、社会心理支持等服务条件的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入驻社区开展工作。

  (二)助教服务。根据居民需求,开展各类符合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内涵的学习培训活动,加强对居民的思想教育引领,引导居民听党话跟党走。建设学习型社区,推动道德文化讲堂、书院书屋等向社区、小区延伸,同时加强居民道德文明教化和素养提升,培育党员、居民先进典型、道德模范,形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鼓励支持社区、小区举办趣味运动会、邻里文化节等活动,引导居民走出家门,拉近亲邻关系,促进邻里和谐。

  (三)助医服务。健全完善城乡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推进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原则上城市社区每万人居民设置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在乡镇,每千人配备乡村医生1名。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广覆盖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稳步扩大签约服务覆盖面。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高康复、护理服务能力,完善以机构为支撑、社区为依托、居家为基础的基层卫生健康护理服务网络。

  (四)助老服务。有效整合利用各类养老资源力量,加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确保城市社区每万人拥有养老服务设施达到500平方米以上,覆盖所有街道。加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功能建设,按需提供日间照料居家养老、老年健康护理、“中央厨房+助餐配餐”等便捷服务。推动各类社区信息服务平台与线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相结合,对接困难对象需求和社会帮扶资源。

  (五)助困服务。健全社区志愿服务网络,提高城乡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积极组织动员党员群众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通过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多种方式,重点为社区、小区内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空巢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进城务工人员及随迁子女等困难群体提供各类关爱服务。

  三、具体措施

  (一)大力推进“五社联动”,促进各类资源整合。继续深入开展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会资源及社区自治组织“五社联动”工作,巩固总结富民社区、赤溪村、柏洋村“三社联动”省级试点成果,培育社会组织和社工机构,发展壮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吸纳一批政治觉悟高、热爱社区事业、热心服务群众、具有一定专业素养的社会工作人才。发挥社区平台作用,“链接”社会资源,鼓励社会组织入驻社区开展各类公益慈善、社会救助等活动,为居民提供更加专业化精细化的近邻服务。同时,以近邻党建为引领,积极组织社区志愿服务,整合社区驻区单位、小区党支部、业委会、业主监督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及各类组织等多方资源力量,开展“近邻、亲邻、助邻、睦邻”等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二)完善社区配套设施,搭建近邻服务平台。积极推进全市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为开展近邻服务提供阵地保障,打通城乡社区近邻服务能力基点“最后一公里”。 落实社区综合服务站本级配套财政补助政策,同时积极向上级民政部门争取资金支持,协调各乡镇(街道),解决部分社区办公条件较为紧张的问题。同时严格执行省、宁德市房地产企业配套社区办公用房的文件要求,按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下的按照不少于计容面积5‰配置;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超过的部分按照2‰配置的标准,接收房地产企业配建的社区办公用房。

  (三)推广民主议事制度,协商共话和谐邻里。以硖门畲族乡柏洋村创建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为契机,持续推广“干部问事、民主议事、分工办事、公开诺事、跟踪督事、考核评事”的“六事”制度。扩大各城乡社区民主议事厅设立范围,确定议事说事日,由社区搭建议事平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民主议事说事活动,组织起村(社区)“两委”、村(居)民代表、社区党员、居民群众代表等多方群体,共商解决居民各类问题,引导居民自主化解邻里矛盾,不断完善邻里利益表达、心理疏导、矛盾纠纷调处机制。

  (四)加强社区工作力量,提升近邻服务能力。拓宽渠道引人才,在市委组织部牵头领导下,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并参考其他地市的先进经验做法,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水平。指导各乡镇(街道、龙安)规范组织实施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实行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候选人初步人选资格联审制度。继续落实好全市村(社区)主任年度培训制度,不断拓展师资力量、充实培训内容,丰富培训形式,着力提升村干部综合能力水平和带领乡村振兴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开展近邻服务是实现社区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形成由局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股室为具体责任人的工作制度,深入城乡社区实施指导,对工作进展、具体问题等定期会商,分析研判、制定对策;各试点社区书记、主任为项目实施的责任人,因地制宜地开展符合本社区特色的近邻服务内容,不断开拓创新,打造自己的特色和亮点。

  (二)明确试点数量。我市被确定为省级试点县(市、区),确定富民社区、天湖社区2个社区为省级试点社区,同时确定小路社区、山前社区、文昌社区、柏洋村、赤溪村、溪美村、竹阳村、翁江村、潋城村、西阳村等10个县级试点城乡社区。要求将省级、市级、县级试点单位基本情况、推进措施和工作方案上报宁德市民政局,确保各项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

  (三)突出工作特色。要按照近邻服务工作要求,选择条件成熟、基础条件好、能够确实发挥试点示范作用的社区(村),确保推荐客观公正、试点成果扎实有效。尤其要突出各自特色,尽力做到“一社一品”,着力打造亮点形成自身的服务品牌。

  (四)加大宣传力度。要加大近邻服务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新闻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报道近邻服务的先进做法,让党委、政府了解、支持民政的担当作为,让社会关心、参与近邻服务。试点完成后,各单位要将宣传成效一并上报宁德市民政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