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区近邻服务 > 工作动态

福建莆田实施“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推动基层治理上台阶的做法受到国务院表扬

福建莆田实施“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推动基层治理上台阶的做法受到国务院表扬

来源: 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2-10-14 14:58 访问量:

| | | |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对60项典型经验做法予以通报表扬,“福建省莆田市实施‘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工程推动基层治理上台阶”名列其中。

  为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福建省莆田市民政系统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工作的兜底作用、社区和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主力军作用,全力稳就业、扎实保民生。

  面对疫情带来的局部经济波动和群众生活困难,莆田市委、市政府把坚持过紧日子作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政策,全面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集中力量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基本运转、保全市重点工作。

  为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无忧、发展后劲不减,莆田市民政局、市财政局于8月24日联合下发通知,将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每人每月754元提高至820元,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每人每月660元提高至820元;分散供养全自理、半护理和全护理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月1250元、1520元和1790元,集中供养全自理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500元,共惠及5.5万余人。此外,根据物价波动情况,及时足额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和补贴。

  莆田市还出台方案,明确从社会救助专项经费中列支不低于3%的资金用于政府购买服务,按照“政府扶持、社会承接、专业支撑、项目运作”的思路,支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展社会救助服务,进一步增强救助的针对性。

  为了将财政资金精准用到“刀刃上”,莆田民政系统还联动各村(居)“两委”、民政(综治)协管员、网格员等力量,对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未纳入低保的建档立卡脱贫人口、近年申请低保未能获批的群众、家庭出现变故导致生活困难群众等开展全面摸排,并主动指导和帮助符合救助条件的对象申请相关救助,确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

  近年来,莆田市出台《城乡社区民主协商工作指南》等文件,完善城乡社区民主协商制度,明确党组织引领和政府主导作用,强化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市场主体和公民个人参与社会治理的责任。全面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深化推进“近邻服务”试点工作。同时,运用“时间银行”平台,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居民的智慧、优势和特长,推进志愿服务快速发展。

  尤其是今年以来,莆田市以创建第二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契机,推动政务平台、网格治理平台、社会救助预警监测等多网融合,在推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矛盾化解等领域,实现平台数据共享、直通终端,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依托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技术,莆田市以全市的100多家“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和“综治+”社区治理中心为平台,推行“市—县区—镇街—村居—网格—单元”六级管理服务模式,使网格化服务与基层党建有机融合,把党支部建在小区上,让服务直抵网格单元。城厢区霞林街道将11个村居划分为217个网格、4630个单元,统筹发挥党员干部、社会力量、居民群众主体作用,实现了凝聚人心、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目标,激活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居民遇到难题、发现隐患,分分钟可以向单元长、网格长上报,服务阵地离百姓更近了。”莆田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还打造了“12345政务热线+社区邻里中心”联动机制,主动征集社区群众意见建议,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建议。

  莆田全市现有外出务工人员近70万人,尤其是涵江区,出国务工人员多,大量儿童留守在家。莆田市民政部门深入实施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行动,持续完善留守(困境)儿童关爱救助工作机制,搭建“六位一体”儿童关爱保护网。

  市、县两级民政部门通过组建“春蕾安全员”团队壮大了民政部门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队伍。同时,以“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儿童之家”、乡村文化站等站(室)为主阵地,构建“一网四化”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体系。其中“一网”即网格化管理,“四化”即关爱保护工作实现规范化、精准化、多样化、社会化,实现就近、及时、精准、全面地关爱和救助每一名留守(困境)儿童。在具体实施中,莆田市民政部门联合其他单位,整合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爱心企业的资源和力量,开展了安全教育、爱国教育等系列关爱活动,引导儿童了解莆田风土人情和地理历史,提高安全自护的意识。

  2020年,涵江区打造的关爱服务项目入选团中央“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权益保护示范项目”。近两年来,该区积极推广成功经验,打造了一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基地。“我们通过长年开展读书活动、爱国主义教育,每年假期请大学生驻村支教等,培养留守儿童的学习习惯,塑造他们正确的价值观,实现了留守儿童零辍学,给外出务工的家长们吃了‘定心丸’。”涵江区江口镇新墩村留守儿童中心创办者、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金灿说。

  在民政工作的其他业务领域,莆田民政人围绕稳经济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打造“时间银行”平台,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投入2800万元,建成60多个“长者食堂”、37个“长者之家”和5个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我们将继续稳扎稳打,全力稳就业、扎实保民生,以更好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莆田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