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区近邻服务 > 工作动态

荔城:近邻党建凝聚合力 同心共创“无疫小区”

荔城:近邻党建凝聚合力 同心共创“无疫小区”

来源:福建省民政厅 发布时间:2021-10-20 16:58 访问量:

| | | |
  自疫情发生以来,荔城区作为中心城区,面对新旧小区多、商铺楼宇多、外来租户多工作任务重等情况,积极践行“近邻”党建理念,有效运用“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形成的运行机制成果,切实发挥社区、小区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严格落实联防联控措施,设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37个,集中医学观察人员4600多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10000多人,全面开展“无疫小区”创建活动,织牢织密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党建引领 凝聚“近邻”合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率先发出《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倡议书》,全区5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2.4万余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迅速集结,主动投入疫情防控一线,服从组织调度,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真正做到了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连夜出征的“逆行者”

  干部下沉到哪里,支部就建在哪里。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全面成立临时党支部的通知》,在所有小区(村)出入口、高速路口、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等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区直单位挂钩支援开放式小区机制,通过“时间银行”平台,加强党员志愿服务管理,实现了机关党员干部全员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当前,全区已建立临时党支部227个,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589支,设立“党员先锋岗”900余个,组织5650名党员干部投身摸排、管控、劝导等一线工作,各核酸检测点、村(社区)、小区入口、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等显眼处均悬挂起党旗,一个个忙碌的身影都彰显着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黄石镇多个村组建疫情防控临时联合党支部

  

  机关党员干部挂钩支援非物业小区疫情防控

  

  莆田学院紫霄校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设立临时党支部

  各社区积极运用“党建+”社区邻里中心运行成果,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组织业委会、物业、社会组织、共建单位、志愿者等各方力量,通过党建引领、邻里互助,严格落实“三查一测一扫”、居家隔离等小区疫情防控管理举措,确保辖区内实现零扩散、零感染。

  

  设立“临时党支部”严格实行防控措施

  整合资源 构建“便民”服务圈

  充分发挥“党建+”社区邻里中心便民服务资源优势,依托永辉生活、云餐巴、“葫芦π”、靠莆生活等线上平台,为疫情防控下的社区居民提供“足不出户”的购物、餐饮、家政等各类服务。针对行动不便的高龄独居老人“一对一”挂钩服务,组织医务人员开展上门核酸检测等工作,安排专门人员为行动不便群众提供上门帮助。

  医务人员上门进行核酸采样等

  由机关干部、楼栋长、党员中心户、网格员等组成党员志愿小分队,定期听取居家隔离对象的各方面需要,尤其是了解其购置生活用品方面的需求,通过微信联系等方式,由居家隔离对象发送购物清单,安排人员在超市、菜市场等地集中购置生活用品、蔬菜肉类,统一送货上门,让社区成为充满爱心、守望相助的“大家庭”。

  

  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

  点亮爱心 提升“邻里”温度

  防疫有力度,关爱有温度。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等主题活动,全区各社区、小区党组织积极倡导各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自愿报名,参与一线联防联控,在辖区内入户走访,对重点人群上门测量体温,严格实行健康管理,在其门口张贴居家健康监测提示贴、发放邻里互助党员爱心联系卡,广泛收集并协助点亮小区居民“微心愿”,与居民群众一起,用同心、暖心和爱心,让近邻温度不断提升。

  

  严格落实居家隔离防控措施

  真情关爱,真心帮扶。各社区、小区还安排专人轮流值守,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生活必需品、处理生活垃圾,保障其居家隔离期间的生活,提升邻里情温度,构筑“爱心防护线”。

  

  为居家隔离人员处理生活垃圾等

  针对隔离点内的儿童群体,玉湖新城“党建+”邻里中心樊登读书等各方爱心企业还为隔离点小朋友准备了月饼、书包、玩具、书籍等物品,有效帮助孩子们缓解紧张、焦躁情绪,树立积极乐观的心态。

  

  玉湖新城“党建+”邻里中心樊登读书等各方爱心企业为隔离点小朋友送去玩具、书包等

  党建引领、党员先行,荔城区将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屏障”,全力营造创建“无疫小区”的良好氛围,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