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区近邻服务 > 工作动态

晋安王庄街道12个近邻屋凝聚共建共治共享合力

晋安王庄街道12个近邻屋凝聚共建共治共享合力

“近邻党建”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梢

来源: 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18 15:45 访问量:

| | | |
  

        

 近邻屋举行居民议事会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但在现代社会,钢筋混凝土构成的楼宇影响了邻里的交流。为恢复邻里守望相助的传统,晋安区王庄街道12个近邻屋应运而生。通过搭建邻里服务平台,王庄街道让民声民意入耳,大事小事“落地”,让党建工作更接地气、小区更加温馨和谐。

  搭建邻里服务平台

  党建触角延伸到楼栋

  王庄街道共有9个社区86个小区。随着近年大规模旧改,居民搬进高楼大厦,邻里之间“相见不相识”,影响了往日的联系。近年来,响应居民“宜居、乐居、安居”的期盼,王庄街道探索出近邻屋服务模式,在有条件的小区先后设立了12个近邻屋。

  走进砌池社区的近邻屋,屋内设有阅览室、聊天室,象棋、报刊、茶水、电视等一应俱全,可供居民闲暇时打牌、喝茶、休息、闲聊。社区还聘请热心公益的离退休老党员担任“邻长”,每日接待群众,为邻里服务。

  据砌池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这里还是社区人大代表社情民意联系点,平时人大代表经常召开联席会议,邀请居民就社区事务共商共议。根据居民日常反映的需求,近邻屋成立了“法治教育志愿服务队”“爱心工匠志愿服务队”“爱河护河志愿服务队”3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开展“童筑未来法先锋”社区青少年法治教育服务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优质的志愿服务。砌池社区也成为全区首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王庄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近邻屋为党员干部提供了与群众交流的活动场所和为民服务的平台,推动党组织触角向楼栋延伸。结合王庄街道的爱河护河文化,各近邻屋还号召辖区党员成立多支“党员护河队”“巾帼护河队”等,积极开展爱河护河主题党日活动。

  大事小事共商议

  邻里守望社区更温暖

  近邻屋陆续开辟了党员教育、邻里健康、邻里协调、邻里文化等功能场所,搭建了邻里服务平台,收集整理社情民意、民生需求、矛盾纠纷等情况,并及时研判处置。自近邻屋开设以来,共开展主题活动308次,解决问题34个。

  2018年9月,紫新社区金梭花园C座一对婆媳,因为患轻微脑瘫孩子的医治问题时常发生口角,甚至有大打出手的态势。邻居多次上门规劝,却无济于事。近邻屋的工作人员得到信息后,发动社区工作人员和热心邻里共同上门做思想工作,倾听双方意见,先平息婆媳之争,再从家中实际困难着手,通过社区向晋安区慈善总会申请医疗救助和慈善救助,同时发动邻里募捐,为孩子凑出20000多元医疗费。

  烦恼解决了,婆媳之间也抛弃嫌隙,恢复往日的和睦。

  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与物业三方的配合下,各近邻屋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组建了合唱队、舞蹈队、晨练队等,将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居民聚在一起,持续开展邻里节活动。

  “一开始,我们只开展拗九节活动及端午节活动,随着居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我们也根据时间节点,为居民带去不同的文化体验。”永同昌花园的居民陈大姐说,春节游园、三月植树节、夏季露天电影放映会……一场接一场的活动、一次又一次的接触,不仅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也加深邻里互信。

  近邻屋还带动周边小区党支部开展“邻里赞”等活动,设立小区“好人榜”,不定期组织居民评选“党员先锋”“最美志愿者”“金牌调解员”等先进典型,并在小区“好人榜”上进行公示。

  单丝不成线,孤木不成林。王庄街道从近邻党建入手促进基层自治,集结多方力量形成治理合力,演绎了一出出小区“变形计”,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下一步,晋安区将大力推进近邻党建工作,在全区推广近邻屋模式,广泛凝聚共建共治共享合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