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区近邻服务 > 工作动态

福州市鼓楼区打造社区近邻“服务圈”

福州市鼓楼区打造社区近邻“服务圈”

来源: 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鼓楼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7-20 09:39 访问量:

| | | |
  

  近年来,福州市鼓楼区坚持党建引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要求,深入践行“远亲不如近邻”重要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搭建邻里互助平台,积极构建和谐社区。全区69个社区完成市级达标社区打造(其中标杆社区21个),社区综合服务场所平均超过1000平方米,有202名社区工作者取得初、中级职称。

  织密组织“网”,共建“朋友圈”。坚持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建立健全“街镇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五级网络”,落实落细网格服务,在534个网格党组织基础上,分类推进居民小区党支部建设,将居民党员、在职党员、志愿者融入网格体系,形成上下贯通的组织网络。开展党员双报到,充实社区党员队伍,凝聚队伍合力,激发红色“动能”,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开展近邻党建“百日攻坚行动”,推动小区党支部应建尽建。首创小区“云支部”,发动4897名在职党员通过扫码向小区报到,认领助老守望、助困帮扶等10类志愿服务岗位,2021年以来完成1200余件实事。

  搭好协商“台”,共治“大合唱”。依托69个社区居民议事厅,发挥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的积极作用,通过居民恳谈日、“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等方式,畅通居民诉求表达渠道。开展“居民恳谈日”活动1070场,参与群众3.3万人次,协商解决问题2523个。积极动员企业、共建单位、居民群众等共同参与协商、出资,累计超过1.4万人次提交项目议案表,确定实施小微项目近200个,已完成项目投入717.53万元,撬动社会资金397.22万元,提升了居民参与度和自治能力,营造了邻里互助的和谐氛围。

  设置智能“键”,打造“全网通”。建设“一站式”掌上社区服务平台“鼓楼社区幸福通”,开设办事预约、随手拍、社区服务、长者食堂等10个便民功能,利用信息科技手段,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平台关注总数19.76万人,实名认证25.23万人;社区居民通过“民情恳谈”功能提交恳谈建议478个,社区完成民情恳谈管理1038条;“随手拍”专栏发布9100条诉求事项,办结8924条,办结率98.07%,好评率89%。“幸福通”开设“幸福圈”专栏,通过创建邻里兴趣小组圈,圈子成员之间开展各类趣味活动,发布邻里互帮互助信息,由其他社区居民提供线上线下帮助,建立邻里互助友爱、一家有难百家帮的新局面。设有摄影、阅读、育儿、美食、运动等19个兴趣小组圈,累计5145人次参与。

  打好爱心“牌”,升温“邻里情”。发起“金厝边”为老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探索构建“12345”邻里互助为老志愿服务模式,为辖区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独居、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以街镇长者食堂为载体,各街镇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为辐射点,组织小区党员志愿者、党员楼组长等成立志愿服务送餐队,为小区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金厝边团队127支、1516人,开展上门服务983次。实施“福蕾行动计划”,引入专业社会组织、社工人才,开展困境儿童结对帮扶,提供心理疏导、人际调适、精神慰藉、权益维护等专业性的关爱服务,并通过链接爱心居民、志愿者以“爱心爸爸”“爱心妈妈"的角色陪伴、结对帮扶、入户看望等,为困境儿童提供亲情关爱,打造邻里和谐互助的社区环境。

  壮大服务“队”,提升“续航力”。加大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人才、志愿者培育力度,吸引一批政治觉悟高、热爱社区事业、热心服务群众、具有一定专业素养的社会工作人才投身近邻服务。推进“五社联动”机制,精准对接居民需求,广泛开展认领邻里微心愿、邻里节等多种形式的近邻服务活动。全区共备案社区社会组织646家。国光社区联合福州市亲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亲邻睦邻,参与共营”居民自组织培育计划,已培育支持5支居民自治组织,成功举办活动68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