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区近邻服务 > 工作动态

践行“三六一”工作法 提升近邻自治水平

践行“三六一”工作法 提升近邻自治水平

来源: 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 发布时间:2021-06-11 14:54 访问量:

| | | |

 

盈翠社区位于厦门市思明区莲花南路,社区面积0.366平方公里, 社区总人口2万余人。社区党委下设25个党支部、党员533名,“双报到”党员219名。社区呈现人口多、党员多、流动人口多、老旧小区多“四多”特点。针对“四多”特点,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为龙头、社区服务为根本、社区文化为灵魂,实践总结出“三六一”社区治理方法(三级平台、六支团队、一种文化),打造宜居、幸福、书香盈翠。

一、三级自治平台彰显治理能力

盈翠社区老旧小区占社区总小区数的70%,辖区共有5个80年代老旧小区,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老化、绿地缺失,无监控照明等问题,社区治理任务较为繁重,针对这一情况,社区积极发挥党委领导龙头作用,构建三级社区自治平台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治理共建宜居盈翠。

(一)社区大党委联动,小区改造共推进。 由社区党委书记任大党委书记,吸纳13家驻区单位为成员单位,跟驻区单位互相提供认领对方的需求清单和服务清单,社区大党委7个成员单位通过捐资助建、现场督工、认领桌椅等形式,帮助小区改造提升。如驻区单位厦门路灯所党支部帮助社区开展“家园亮化”,不到三天的时间内改造安装16盏路灯等。在大党委的支持下,5个小区均改造完成,恢复绿地多少4.28万平、增设停车位600余个,增设监控70余个,照明80余盏,5个小区的老旧管道均换新管,截止目前已双向认领各类清单事项27项,做到精准对接。

(二)小区党支部发动,小区治理共参与。社区党委在5个老旧小区小区均成立党支部,在21个楼道组建党小组,把全体党组织和党员都纳入组织管理。依托小区党支部,发动居民参与小区改造。小区党支部挖掘6名工程师出身的党员组成党员规划师团队,全程参与小区改造规划设计施工。在老旧小区技防门改造中,各小区支部带头宣传,支部党员带头捐资,共发动社区群众筹集资金30多万元,完成技防门改造79梯;玉荷里老旧小区改造在小区支部的带动众筹下,123户常住户共有112户参与了捐款,参与率达到91%,共筹资41.9万余元,平均每户出资2328元。

(三)小区党员带动,治理成果共维护。社区党委发动党员、热心居民、社会组织骨干等积极参与小区公共空间的认管认养和居民公约制定,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推动小区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小区党员与业委会成员交叉任职机制,引导小区党员参选业委会委员,共同参与小区治理。目前,社区党委已引导成立小区业委会4个、自治管理小组2个,引导19名党员参选加入业委会5个老旧小区均从原“脱管、失管、弃管”状态变成了“安全、干净、整洁”的“新小区”,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改造后居民满意率达99.37%。

二、六支公益团队实现服务理念

盈翠社区立足辖区居民群众需求,充分发挥社区两委的主导作用,广泛调动各方力量,组建6个团队,积极参与社区服务,实现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社区志愿服务获得2018年省级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单位。

(一)民主评议团——管好小区事。引导居民成立社区民主评议团,成员由各小区居民推选,针对社区中热点难点事务,充分运用协调会、评议会等机制对居民反映的各类民生、公共服务设施等问题进行讨论协调,营造居民“有事情,交由民主评议团协商”的议事氛围。比如“老旧小区改造时道路要不要拓宽、居民区里能不能养狗、小区里能不能跳广场舞”都成为热门议题,通过居民协商议事达成了共识,取得很好的效果。成立以来已召开32次,讨论决定45个事项,做到了“大家的事大家定、大家的事大家办”。

(二)红色管家团——做好百姓事。社区结合辖区居民需求,成立了“红色管家团”,涵盖了法律服务、政策宣传、名医义诊、文化教育、垃圾分类等多项内容,致力于精准对接居民的需求,发挥护航作用解决社区治理中的痛点、难点,实现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如红色管家团的“1+6”法律智囊队伍走进各个小区为小区居民送上了免费“普法”大餐,红色管家团中“名医义诊”项目通过共建单位厦门市医学交流中心党支部链接医院资源,把平时很难预约到的专家门诊请到了家门口,让大家“零距离”享受到大医院高水平的诊疗服务。红色管家团成立以为为民办实事项目约100多起。

(三)爱心企业团——办好公益事。社区致力于汇聚企业爱心力量,通过发动辖区东区开发、全家福、中环建等爱心企业,梳理整合企业资源,开展孤寡空巢老人帮扶、贫困助学、爱心超市捐助等活动,尽可能满足困难群众的服务需求,为他们提供贴心、暖心的志愿服务。十多年来爱心企业捐献的爱心物资、款项30余万元,受益群众上千人。

(四)社工+义工服务团——关爱社区人。社区针对24名网格员中有持有社工证书12人的优势,以一名社工网格员+多个社区义工,打造社工+义工服务团,用专业的社工知识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如针对一户多残的低保家庭林志升一家,社工网格员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方案,在他们协助下,林志升老人从原来的不善与人交流转变为愿意与社工沟通交流,并加入了社区保护环境志愿者队伍,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关爱。几年来,社区带义工服务居民1664人次。

(五)睦邻互助团——顾好厝边人。为破解社区老年人照顾缺位的问题,社区从2010年起推出睦邻互助团,在社区邻里老人之间开展一对一、多对一互帮互助活动,倡导低龄老党员为高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为居家养老搭建平台,社区共有126对老人结对帮扶,此项工作获评“福建省居家养老示范单位”称号。

(六)爱心育儿团——护好身边娃。结合辖区学校多、儿童多、双职工多的特点,组建爱心育儿团,基于社区书院购置“早教活动室”游戏设施和图书室图书,开展“四点半课程”、“闽南童谣”等特色服务,为辖区儿童开展少儿美术、围棋、早教等课程。三年来爱心妈妈志愿者为小朋友上课120次,受益学生2800多人次,此项工作获得了“国家级人口与计划生育自治示范社区”称号。

三、一种文化精神凝聚辖内人心

共同的社区文化,能让社区居民的心与心融会交流,才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盈翠社区党委依托辖区贤能人士的资源优势,积极搭建新型教育资源平台,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打造出人人参与、民众满意、各方共治共享的“书香盈翠”文化品牌。

(一)营造书香氛围。吸纳书法家协会成员等辖内专业书画资源,成立盈翠社区书画院,19年来共举办书画展25次,编撰出版书画专辑7册,书院荣誉成员洪志标老师的金砖五国领导人像剪纸作品被上海非遗文化城中国剪纸博物馆收藏。书院拥有书法、绘画、篆刻、剪纸等多种艺术门类,社区书院开设蓓蕾学堂少儿书法课,由特色讲堂书画院的书法协会成员担任授课老师,并在每年年底组织学生书法作品展,在居民中传递浓郁的笔墨书香。

(二)丰富雅韵内涵。社区书院致力发展特色文艺队伍,成立了旗袍班、读诗班等10多个文体班,10多年来,各个班级先后代表区、街、区参加厦门市和谐邻里节、思明区特色项目展演等活动100多场,不断扩大影响力,充分展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三)注重古音传承。闽南语是闽南文化的瑰宝,保护闽南语文化对传统民俗文化的传承具有重要意义。书院邀请拥有多年闽南语教学经验的林明芳老师,专门开设闽南语童谣课程,不仅帮助孩子记忆发音,并结合众多民俗典故和中华文化传统美德教育,传唱闽南语这颗古汉语的“活化石”,成立闽南语顺口溜红色宣传小分队,小分队成立以为自编关于十九大、扫黑除恶等到各个小区宣讲,用接地气的方式拉进居民间的距离。

附部分活动照片:

    “老党员智囊团”巡查施工现场并提出相关建议

  

 

   社工带义工关爱社区老人

  

   在映碧里小区开展医到您身边服务活动

  

 

1+6法律智囊团为居民提供法律援助

庆祝中国计生协会四十华诞暨抗击疫情书画展

   亲子音乐课

    

   闽南语童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