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区近邻服务 > 工作动态

厦门思明:近邻党建激活养老服务“一江春水”

厦门思明:近邻党建激活养老服务“一江春水”

来源: 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 发布时间:2021-06-04 09:00 访问量:

| | | |
  

    “以前天天盼着孩子回来陪我。自从有了这个‘新家’,我每天生活可充实呢!”早晨,厦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里,音乐与笑声交织。60岁的李素珍,一身红裙,一头利落短发,穿着高跟鞋,体态轻盈,跟一群老年“同学”在老师指导下走起旗袍秀。

  三月春意盎然,思明区的老人们也沐浴在春风里,“李素珍们”活力蓬勃的身影随处可见。这,与思明区越来越好的养老服务息息相关。

  作为厦门的中心城区,思明区瞄准辖区人口老龄化趋势,紧密结合近邻党建,创设“近邻·敬龄”品牌,运用“四共四全四就近”工作法,不仅有机链接各方养老服务资源,还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精细化服务,实现管理更规范、服务更方便、邻里更和谐。

  近邻守护 搭建养老阵地

  在动区,6个功能室及1个多功能厅,满足老人们学习交流、休闲娱乐、保健养生、法律咨询等多种需求;在静区,4名专业护工、14张护理床,为入住老人提供全面的生活照料及医护支持;在党群服务中心的“好邻居会客厅”,一张“近邻乐活地图”上标识着邻近的老人活动场所,一目了然。

  3月19日,记者来到厦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内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人们自豪地说:“这就是家门口的微型养老院!”

  2018年以来,思明区以近邻党建为引领,建成10个街道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改造提升14个“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站点,社区党委联合大党委成员单位、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等“近邻”单位形成“养老服务共同体”,让服务变得更贴心。

  嘉莲街道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内设置了“爱心超市”和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前来“双报到”的党组织、党员可现场认领服务项目,或采用购买服务形式为老人送上“爱心礼包”。

  近邻守护,颐养乐龄。这样的美好愿景,由梦想照进现实,在思明落地生根。

  近邻共建 提供一流服务

  “爷爷奶奶们,春天可以多吃一些黄绿色蔬菜,例如豆制品、胡萝卜、菜花、韭菜。”

  “下午安排手工花课,喜欢的点个小心心哦!”……

  去年,因为疫情原因,位于筼筜街道党群服务中心3~7层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暂时关闭,为了让居家防疫的老人们有个好心情,运营照料中心的第三方机构启动直播平台,每天上下午各一小时,在“云端”与老人们“健康快乐动起来”。

  线上下单服务、智能穿戴设备、远程诊疗诊治……由各级党组织引领,思明区积极建设智慧养老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贯通的智能化、集成化、信息化服务体系。中华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开发远程问诊助老服务系统,在线链接全国各地专家名医,缓解老城区老年人“看病难、问诊难”问题。

  同时,思明区还充分发挥市场化力量,通过民建公助、公建民营、购买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不同模式,加强就地就近共建,激活“造血”功能。梧村街道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建设运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采取“医、养、康、护、乐”结合模式,营造了“离家不离亲”的浓厚氛围。

  近邻互助 入家入户关怀

  3月19日,首次开放的筼筜街道槟榔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上百名社区老居民接踵而至,争先体验服务站的丰富功能。在“膳食区”,老人们品尝着热腾腾的饭菜,脸上笑容洋溢。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饭菜由街道爱心企业统一制作,在现场用餐也行,买走也行。对有需要的老人,社区助餐员还可以提供入家入户送餐。”

  近邻党建,就要把邻里温暖送进群众家门。以社区养老站点为圆心,思明区织大织密织牢养老服务保障网,根据老人行动不便的特点,提供代购代办、送餐送药、心理疏导等入家入户服务,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米”。

  在中华街道镇海社区,一支“党员管家”队伍已经成为辖内老人经常念叨的“好伙伴”。社区党委组织有一技之长的社区党员达人就近与老人结对子,提供上门理发、水电维修、送餐陪护等服务,让老人们不再孤单无依。

  在鹭江街道营平社区、嘉莲街道盈翠社区,“时间银行”“银发睦邻”积分制互助服务成为新风尚。社区倡导低龄老党员为高龄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志愿者可凭借服务积分优先享受政府购买服务。曹雪琴在担任盈翠社区第七退休党支部书记期间,主动与空巢老人黄德云结对帮扶,坚持每周两次上门看望,帮她打扫卫生做家务,直至黄德云去世。提到曹雪琴,黄德云的女儿总要说一句:“曹阿姨是我的亲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