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直面问题乐于分享智慧 从十九大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开放与自信
来源:福建省民政厅 时间:2017-11-01 16:56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新的奋斗里书写。在举世瞩目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新形象,令人无比期待。

  从多元维度观察十九大,无疑是解码这一期待的重要窗口,大会首次开设“党代表通道”、首次开通微信公众号、按计划举办6场记者招待会和8场集体采访、34个代表团面向媒体开放……通过这场盛会,世界看到了一个更加成熟自信的政党,看到了更加开放进步的中国。

  开放——

  一个敢于直面问题、敞开胸怀的政党正镇定地接受世界的注目礼

  “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堂‘超级公开课’。” 巴基斯坦记者萨米尔这样评价十九大。诚如萨米尔所言,在正在召开的十九大上,截至开幕第二日,就有34个代表团向中外媒体开放,共吸引3200多人次境内外记者到场采访。

  在现场,媒体提出问题180多个,100%得到回答。在这一组数据中,可以看到世界对今日中国之关注,也可以看到我们党主动回应世界关切之自信。

  每个开放日,外国记者总能获得为数不少的提问机会。不论问题多么尖锐,得到的回答总是清晰而坚定,受到的对待总是包容而友善。据人民网前方记者介绍,各代表团均留出30分钟以上时间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不少代表团提问环节都超出预定时间,中央企业系统和北京、天津、上海、安徽、湖北、湖南、广东等多个代表团回答提问时间超过1小时。

  时长是一种态度,回答更是诚意十足。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回应 “孙政才案”,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管委会主任陈刚透露了雄安新区建设最新进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详述规范“干部家属经商”制度 ,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坦言辽宁经历了刮骨疗毒,正在浴火重生……

  开放的代表团会议、透明的记者招待会、增加的集体采访只是一个开放的中国的缩影。人们注意到,在十九大报告相关工作中,中共首次邀请了9名外籍语言专家参加外文版的译校。凡此种种,均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中国共产党的开放透明姿态前所未有,一个敢于直面问题、敞开胸怀的政党正镇定地接受世界的注目礼。

  贴心——

  温暖的服务,便利的设施,表达乐于公开的真情实意

  会场内,十九大向世界铺就“信息长廊”;会场外的诸多“细节”的雕琢也让中外记者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乐于公开的真情实意。

  ——首开通微信公众号,供记者随时接收新闻中心发布的大会议程、动态、公告、通知和相关信息资料。

  ——首设融媒体访谈室,提供设备,满足不同类型媒体的采访需求。

  “这一方面体现出中国共产党越来越自信地面对世界,另一方面也说明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方面,中共开始做各种更加深入具体、更有新媒体特点的服务。”面对这些新变化,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周庆安如是评价。

  也有学者表示,十九大新闻中心持续创新工作的背后,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更加自信与开放,“中国干得好,也要说得好”。

  开放的环境、透明的信息、周到的服务,同样受到外国媒体的点赞和好评。

  古巴拉丁社报道,中共十九大新闻中心11日正式启用,开始向媒体提供全方位新闻服务,比如新闻采访、资料查询、卫星传送等。报道强调,中国最受欢迎的社交网络——微信信息服务亦在其中。

  俄罗斯《劳动报》网站援引新华社消息指出,这次新闻中心设置了新闻发布厅、访谈室、广播电视信号服务室、网络服务室、图片服务室、医疗服务室等功能区。

  不同国家的记者在贴心的服务中自如地工作,他们或梳理中国成就,或把脉改革走向,或了解外交政策,他们从不同侧面挖掘和解读步入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开幕会刚结束,萨米尔便匆匆赶回自己在北京外交公寓的临时住所。他希望趁着思考的热度把逾3万字的中共十九大报告尽快写成新闻,传递给巴基斯坦国内读者。

  《喀麦隆论坛报》国际版主编齐蒙·希尔顿认为,十九大报告“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成绩单,也是一份执政经验的总结”。从报告中,希尔顿看到了在快速变动的世界中保持改革创新精神的重要性。

  中国共产党愿意与世界分享“中国智慧”,世界也乐于聆听中国声音。人民日报刊发评论指出,十九大开放自信的姿态,是五年来我们党主动回应世界关切、主动搭建交往交流交心平台桥梁的小结,也是在新时代争取更多人理解、尊重、认同党的价值理念和方针政策的开启。

  自信——

  开放姿态背后是一种实力和底气

  在开放姿态背后,人们更看到了一种实力和底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方方面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在首次开设的党代表通道上,当被问及各自所在领域取得的成就时,代表们的脸上都洋溢着自豪的微笑。

  “未来‘蛟龙号’世界级探索船将下潜……我们为海洋科学调查、海洋科学服务的技术保障能力将有重大提高。”

  “我希望未来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都能够享受到中国制造的‘复兴号’带来的幸福。”

  这是站在通道上的党代表面向未来的自信宣言,这宣言背后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在十九大召开前夕,新闻中心还以北京新机场建设、北京中轴线、基层党建、“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为主题为中外记者“量身定制”一系列参观采访活动,帮助其了解中国奇迹背后的“独特密码”。

  正如十九大报告所言,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从党代会点滴,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开放的国度,更加自信的政党、感受到更加美好的生活、更加光明的前景。这一切都让我们有理由坚信,我们的党越来越成熟,我们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