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福建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无障碍浏览

党代表通道、官方微信:十九大的创新之举展示一个立体的中国

党代表通道、官方微信:十九大的创新之举展示一个立体的中国

来源:福建省民政厅 发布时间:2017-11-01 16:53 访问量:

| | | |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 贾文婷)秋风习习、硕果累累。万众期待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作为全球瞩目的盛会,十九大吸引大批中外记者前来报道。大会的多项创新之举也令与会者一致赞叹,采访更便利,信息更透明。十九大的创新之举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主动顺应新时代的要求,彰显了大国自信与魄力。

  大会新闻中心首次开设官微 用心打造最便捷服务窗口

  10月11日,大会开始前一周,十九大新闻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线,及时服务新闻记者和广大网友。为适应移动传播时代特点而首次开设的十九大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提供移动式交互信息服务,也是这次大会最先亮相的创新之举。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大会的各项议程、动态、公告、通知。实时在线咨询功能,随时为中外记者答疑解惑。人性化服务赢得一片赞誉。

  韩国《亚细亚经济》北京特派员金慧媛就是点赞的人之一。她说,十九大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便于中外记者的采访。感觉各项措施都非常有条不紊。”

  十九大新闻中心还首次提供了融媒体访谈室服务。十九大新闻中心副主任、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介绍,“就媒体的需求,特别是融媒体采、播以及制作的需求,我们增设了一个200平米的融媒体演播室,在融媒体演播室设置了各种有线和无线的网络信号,这样记者可以在融媒体演播室进行专访,小型的集体采访,或者是互动性的采访。”

  “党代表通道”首次开启 回应各方关切

  10月18日,党代会历史上的第一次“党代表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北侧举办。19位党代表集中亮相,并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在这一场热烈的活动中,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们回答了记者关于深海探测、高端服务器、高铁发展、选人用人、两岸关系、文化自信等多个问题,答案也充满了个性特点。这一场党代表通道,也通过电视、网络向全国、全世界传播。

  聚光灯下,十九大代表直面中外媒体、回应社会关切。对话中增进了解,在沟通中凝聚共识。开设通道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更加开放的理念,和对自身执政能力的自信。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董关鹏认为,新设“党代表通道”是大会增强透明度的重要体现。这个通道标志着我们的党代会工作透明度上了一个新台阶。

  美国政治学者、专栏作家阿尼尔·西格德尔认为,设立“党代表通道”有助于提高中国共产党的透明度,展示一个立体的中国。

  西格德尔称,站在“党代表通道”上的不仅有官员,还有工作在不同岗位的普通党员,由他们向外界表达自己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回应国内国际关心的问题,比较有说服力。在“党代表通道”上,党代表为普通党员发声,是民主的体现,不但加强了党代表同普通党员的联系,也拉近了党代会同普通党员的距离,更全方位体现了不同社会阶层的关切和声音。

  “外国面孔”首次参与报告译校 体现我党高度自信

  十九大新闻中心向参会记者提供中、英、法、西、日、俄、德、阿、葡、朝、越、老共计12种文字的十九大报告稿。引人注目的是,一批“外国面孔”参与了中共十九大报告的译校工作,成为最早看到十九大报告的外国人,涵盖英、法、俄、西、日、德、阿、葡、老挝9种语言。这是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共首次邀请外籍专家参与党代会报告外文版译校工作。

  这些外国专家中,很多人是以“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初衷参与进来,他们通过十九大报告的译校工作,看到了一个更加清晰、真实的中国梦。

  英文专家桃李希望能够帮助更多英语国家的人理解十九大报告,作出自己微小的贡献。

  “让外籍专家参与报告翻译工作是中国共产党一种高度自信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公开透明态度的体现。” 参与译校的阿拉伯文专家叶海亚说。

  多语种十九大报告为世界人民提供了一个观察中国的窗口,近距离感受中国砥砺奋进的5年、中共从严治党的决心以及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

  (参考资料: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国际在线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