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明专题  >  动态信息

厦门市召开2024年全市清明节安全保障工作联席会议

来源: “厦门民政”微信公众号 日期: 2024-03-25 08:03 点击数:

| | | |
 
  3月22日下午,厦门市清明节安全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对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进行部署。宣传、民政、公安、交通、数据管理、应急管理、市政园林、生态环境、城市执法、森林消防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区民政局及全市9大殡葬场所服务单位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省清明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联席会议牵头单位市民政局报告了《厦门市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的起草过程和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明确了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对共同做好今年清明祭扫工作发表了意见,提出了建议。各区民政局汇报了清明祭扫工作准备情况,各陵墓园围绕做好清明祭扫工作进行了表态。
 
 
 
  厦门市清明节安全保障工作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市民政局副局长林声群提出五点要求:

  01 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清明祭扫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弘扬孝道、追思亲人、祭扫悼念的传统节日,也是检验祭扫服务保障水平、宣传殡葬改革和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的关键时点。各区民政、各殡葬服务机构场所要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做好清明节祭扫工作的形势研判和风险评估,提前制定应对突发问题的预案,扎实做好各项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确保清明节祭扫安全、文明、有序。
 
  02 突出便民利民,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各区民政要牵头密切协同配合,采取预约、错峰、分流等方式,降低祭扫高峰期殡葬服务机构和进山入林人流密度,最大程度减少火情火灾发生几率,防止拥挤踩踏导致人员伤亡等次生灾害发生。各殡葬服务机构要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温馨的服务,提升公众满意度。
 
  03 坚持文明生态,倡导绿色低碳祭扫
  各级要充分利用清明节集中祭扫的契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集体共祭、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各级要倡导绿色生态安葬,指导协助市民通过“i厦门”微信公众号或APP进行生态葬预登记。
 
  04 坚持预防在先,强化安全管理
  各区民政部门要建立健全清明节应急保障机制,制定完善祭扫服务接待、人员车辆疏导等方案,组织所属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疏散避险、应急处置演练,落实领导带班、应急值守、监测预警、信息报告等制度,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理能力。
  
  05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清明期间文明祭扫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清明节工作机制,密切协同,形成合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祭扫需求,确保今年清明祭扫工作安全有序顺利,老百姓满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