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召开全省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暨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福建省民政厅 时间:2020-03-27 14:00

  3月27日上午,福建省民政厅通过视频系统,召开了全省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池秋娜在会上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丽华主持会议。

  

  厅党组书记、厅长池秋娜 

  

会议指出

  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议、全国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动员大会和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兜底保障工作、推进兜底脱贫攻坚的持久动力。 

  

会议强调

  要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的特殊重大意义,正确看待当前工作的成效和不足,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努力兜住底、兜牢底、兜好底,将符合条件的部分丧失或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基础不够稳定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未纳入兜底保障范围的建档立卡边缘人口、低收入家庭、支出型贫困对象等困难群众纳入兜底保障范围,重点做好老年人、重病患者、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救助帮扶和关爱服务,确保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做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补尽补、应帮尽帮、应扶尽扶。 

  

会议要求

  要加强困难群众监测预警,落实落细各项兜底保障措施,做好特殊群体关爱帮扶,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保障因疫致困群众生活,破解制约工作进展难题。同时,加强对做好民政兜底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加强跟踪问效,强化宣传引导,注重练好内功,精准发力、持续用力,以决战决胜之势坚决打赢打好兜底脱贫攻坚战。 

  

  会议现场 

  为精简会议提高效能,随后召开了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会议。池秋娜厅长主持会议并作强调讲话,邱玮巡视员对清明祭扫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要求
 

  各地要加强形势预判和风险评估,抓紧制定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要进一步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和底线思维,进行拉网式排查,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要强化现场祭扫服务保障,进一步优化殡葬服务流程;要强化替代性祭扫服务保障,把网络祭扫服务平台落到实处,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提供公益性代祭服务和个性化委托代祭服务;要做好政策宣传,及时广泛发布信息,引导群众自愿选择非实地祭扫或延期祭扫;要巩固违建坟墓清理整治成果,防止清明节期间进行坟墓扩建、硬化、翻新。 

  

会议强调
 

  要进一步体现积极、科学、有效的要求,按照民政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兼顾疫情防控安全和群众祭扫需求,科学研判、精准服务,避免简单化、一刀切。要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摸清情况、评估风险、提出方案、主动汇报,争取当地党委和政府重视支持,强化统一指挥、统筹谋划。要制定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强化部门协同,明确各方管理防控责任,并抓好责任落实。要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发布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清明祭扫服务渠道和便民举措,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厅党组成员、厅机关各处(室、局)和在榕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区)民政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