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秋白烈士就义地——罗汉岭
王水云 福建省长汀县民政局
来源:长汀县民政局 时间:2021-09-30 10:17
  罗汉岭地处福建省长汀县汀州镇西门社区。长汀县古称汀州,汀州古城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人文、自然景观浑然一体,是历史文化、客家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四位一体”的核心所在地。从盛唐至清末一千余年的历史留下了众多名胜古迹。

  境内有“龙山白云”、“朝斗烟霞”、“露丹灶”等八大风景名胜。有唐代古城墙、全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明清古街店头街、双阴塔、状元亭等文物古迹;穿城而过的汀江被誉为客家母亲河,客家先民从中原轨转而来,生息繁衍,形成了独具特色且丰富多彩的客家文化。一江两岸”、“四大历史街区”等景观修复工程游客如织。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汀州是中央苏区的经济文化中心和福建省苏区首府(现为中国红色旅游4A级经典景区),有红四军司令部、政治部——辛耕别墅,红军医院—福音医院,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汀州试院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汀州从事过伟大的革命实践。党的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在汀州英勇就义。

  青山有幸埋忠骨。在中国共产党早期领袖人物中,瞿秋白无疑是具有独特气质的一位。他在大革命失败、白色恐怖弥漫之时临危受命,又在数年后为他人的错误路线负责而受到不公正对待。被俘之后,他拒绝敌人多次劝降,唱着《国际歌》壮怀激烈,从容赴死。

  “此地甚好!”——这是瞿秋白于1935年6月18日上午,在罗汉岭就义时,凝视青山大地,发出的最后的声音!说完此话,他盘腿而坐,含笑饮弹。

  罗汉岭下瞿秋白烈士纪念碑巍然屹立;离纪念碑不远的地方,就是瞿秋白烈士纪念馆,而在纪念馆的旁边,一块巨石上赫然写着几个红色大字:瞿秋白同志就义处。

  瞿秋白,1899年1月出生于江苏常州青果巷。他就是从这里沿着古运河出发,到无锡教书又到上海办学;到广州参与国共合作,去会孙中山;到苏俄去当记者,两次见到列宁;他在莫斯科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参加共产国际会议;他到武汉去主持“八七会议”,发起武装斗争;他又在上海与鲁迅先生成为生死之交;最后奉命到江西苏区去主持教育工作……他行色匆匆,壮怀激烈;他才华横溢,著述丰厚;直到1935年6月在福建长汀英勇就义,在20世纪初的动荡、黑暗的年代里,生活和奋斗了36个年头。

  1933年底,临时中央派人来到上海找到瞿秋白,宣布要他去中央苏区的决定。

  瞿秋白被安排只身前往中央苏区,1934年2月5日,瞿秋白历经艰辛到达瑞金。

  瞿秋白被任命为教育人民委员部部长和苏维埃中央政府委员。这是自1931年1月的六届四中全会之后,时隔三年多,瞿秋白再次得到了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他愉快地领命并很快进入工作状态。

  1934年秋天,由于博古、王明、李德路线的错误,红军被迫撤离苏区,进行战略转移。瞿秋白体弱多病,且不熟悉军事斗争,王明等人硬是将其留在苏区。

  当时,整个苏区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国民党重金悬赏通缉中共领导人的密令传遍各地,瞿秋白、周恩来的名字赫然在列,悬赏金额达两万银元。尽管如此,瞿秋白心中的共产主义信念从没有动摇。1935年2月,一支队伍晓宿山洞荒野、夜行羊肠小道,从江西瑞金突围转移至闽西山区,24日那天不幸遭遇搜山的敌人。队伍中的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当时已是59岁的老人,行动困难。面对迫近的敌人,为了不拖累其他同志,面色苍白的他向带队的邓子恢喊:“开枪,打死我吧!”邓子恢命令警卫员架着他跑。到了悬崖边,何叔衡突然挣脱警卫,纵身跳了下去,“为苏维埃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而瞿秋白等十几位同志被捕,只有年轻力壮的邓子恢突出重围。

  面对敌人的威逼,瞿秋白自称“林祺祥”,是一名医生。他文弱儒雅的气质也和医生相符合,敌人起初并没有怀疑,只是对他做一般的看押。敌人暂时还不知道,这个儒雅的书生,就是中国共产党继陈独秀之后的第二任领导人。

  4月10日,在长汀、武平和会昌三县交界的归龙山下,中共福建省委机关被敌军包围。省委书记万永诚牺牲,万的妻子被俘,招出了一个重要的线索:中共前领导人瞿秋白一个月前曾由万永诚安排突围,后来听说,他们一行在濯田一带被俘。

  这一情报非同小可,蒋介石亲发电报给驻长汀的国民党第36师师长宋希濂,要求严格清查。敌人很快锁定了气度不凡的“医生林祺祥”。

  敌人找来了一个在中央苏区工作过的叛徒郑大鹏辨认。郑大鹏毫不犹豫地说:“我用脑壳担保,他就是瞿秋白!”面对叛徒的当场指认,瞿秋白坦然一笑:“既然这样,用不着这位好汉拿脑壳作保,我也就不用‘冒混’了。以前的呈文、供述,算是作了一篇小说的素材罢了。”

  于是,瞿秋白被押解到长汀县城,关押在国民党第36师司令部。

  宋希濂想劝降瞿秋白,可是瞿秋白不给他机会:“宋师长,我知道你是黄埔一期的,我给你讲过课。但是一个人爱自己的历史,比飞鸟爱自己的翅膀更重要,我不能撕裂自己的历史呀。看在师生分上,请你帮我办一件事,给我一些笔墨纸张和几本古诗词集子,我要抓紧时间来读读书写点东西。”

  听了瞿秋白的要求,宋希濂特意叫参谋长换了一处较大的囚室,又给瞿秋白找来了古诗词文集和笔墨纸砚,还按师级军官饭菜供膳,允许瞿秋白每天在房间门口散步,禁止使用一切刑具,并要求第36师下属官兵一律称瞿秋白为“先生”。

  从关押的囚室到长汀西门外罗汉岭下的刑场有两里多的路程,瞿秋白坦然从容,沿途用俄语和汉语高唱《国际歌》,走到罗汉岭下,瞿秋白环视四周,远眺是苍翠峰峦,近处是古厝城垣,然后盘腿坐在山花丛里,从容地说:“此地甚好!”

  卧龙山横,罗汉松青;汀水苍茫,秋之白华。

  他是被鲁迅先生称之为“同志”的第一人!鲁迅将清代名联“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书写成条幅赠给瞿秋白。两位志士,从相互景仰,到并肩战斗,成就了中国现代文化史上的一段传奇!

  36年的不懈奋斗,瞿秋白先生留下了洋洋五百多万字的著述,而牺牲时,历史只记录了振聋发聩的四个字:“此地甚好!”

  参考文献:

  【1】《长汀县志

  【2】《瞿秋白被俘就义真相》

  【3】《福建省长汀县保护地名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