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东大门——松毛岭
王水云 福建省长汀县民政局
来源:福建省民政厅 时间:2021-08-30 16:09
  长汀县誉为中央苏区的"红色小上海",是福建省苏维埃政府的所在地,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红都--江西瑞金的东大门,战略地位非常重要。
  松毛岭,又名朱毛岭,位于福建省长汀县南山镇,是东往龙岩、上杭、连城,西通长汀、瑞金、赣州的一条必经之路。南北绵延80多华里,东西宽30多华里,山峰险峻,森林茂密,因为此地生长了很多松树,故名"松毛岭"。为纪念此场战役和铭记朱毛红军与当地百姓军民深情,红九军团将"松毛岭"改名为"朱毛岭"。
  1934年8月中旬,蒋介石命令东路军总司令蒋鼎文辖李玉堂第三师、李延年第九师、李默庵第十师、宋希濂第三十六师、陈明仁第八十师、刘戡第八十三师等6个师和炮兵一个团向长汀县的东大门--松毛岭逼近。
  当时,留守松毛岭一线的是红军第红九军团和红二十四师。红九军团是1933年10月新组建的部队,原辖红三师和红十四师,不久以后红十四师编到其他部队,因此只有红三师一个师,所以留守松毛岭一线的红军兵力不过五六千人。
  1934年9月1日和9月3日中国工农红军歼敌4000多人。因国民党军失败,蒋介石极为恼怒,把从战役逃回去的旅长许永相枪决,又调北路军总司令顾祝同取代蒋鼎文加强东路军指挥力量,并重新调整进攻部署,第三十六师主攻白叶洋岭主峰,第十师、第八十三师协同进攻。第三师损兵较大,改派筑碉堡修路。同时蒋介石唯恐炮兵第五团难以摧毁红军的阵地工事,还从江西南昌派来几十架德制"黑寡妇"轰炸机、战斗机轮番助战。
  1934年9月23日上午7时,松毛岭战役开始。担任主攻的敌东路军第三十六师在第十师、第八十三师协同下,配备飞机、大炮向松毛岭猛烈进攻。数小时内敌人发射了一二三公厘榴弹炮、一三○公厘山炮及八二公厘迫击炮几千发炮弹。"黑寡妇"飞机轮番轰炸,红九军团、红二十四师和数以万计的长汀地方武装部队与敌人展开了空前激烈的战斗、枪声、手榴弹和炸弹的爆炸声震耳欲聋,喊杀声响彻云霄,鏖战整日,红九军团、红二十四师据守的阵地巍然屹立。
  1934年9月25日,松毛岭战斗仍在激烈进行中,形势日益严重,双方为了争夺一个山头,不惜付出巨大代价进行拼搏,敌我双方伤亡都很多,战局形成对峙状态。
  1934年9月26日,敌第三十六师师长宋希濂率第三十六师各旅团营长到前沿阵地侦察。从炮兵观测镜中,他们看到红军主阵地白叶洋岭形势险要,山峦重叠,"红军利用这线山岭居高临下的有利地形,在最高的几个山峰上构成主阵地带,阵地带布置相当周到,大小据点组成交叉火力。阵地内各主要据点间,挖有交通壕。阵地前挖有外壕,并用鹿砦或竹签作为障碍物。"宋希濂及其部属惊叹红军防御设施强固而周密,估计单凭炮火难以摧毁红军防线。一返回师部,宋希濂立刻用电话向在龙岩的顾祝同报告侦察情况,要求蒋介石南昌行营再派飞机助战。
  1934年9月27日上午6时,负责攻击任务的敌第三十六师第一○八旅主攻白叶洋岭,敌一○六旅担任右翼警戒并协助攻击。7时,敌炮兵向红军阵地轰击,1个小时以后,从南昌飞来的6架飞机轰炸红军主阵地,随后又有9架飞机对白叶洋岭轮番投掷大批重磅炸弹。在飞机和大炮掩护下,敌人向白叶洋岭一次又一次轮番进攻。红军凭着步枪、机枪和手榴弹等轻武器,冒着敌人的炮火,大量杀伤靠近阵地的敌人。成千上万的敌军像蝗虫一样蜂拥冲上山峰,英勇的红军指战员在阵地上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白刃战。白叶洋岭上,硝烟滚滚,喊杀之声一次次响彻云霄,敌人一批批拥上来,红军战士用刺刀和石块把他们一次又一次打下去。
  1934年27日下午2点多钟,红军主阵地工事大多数被敌人摧毁,坚守阵地的红军指战员伤亡严重。于是红军不得不放弃白叶洋岭,向西侧山麓的长汀县钟屋村撤退。敌军虽然占领了白叶洋岭,但也付出了惨重代价。敌第三十六师师长宋希濂刚登上主阵地最高峰,即被红军的枪弹击成重伤,险些丧命。白叶洋岭主阵地失守以后,坚守在松毛岭其他阵地的红军仍然顽强地抗击敌人的进攻。
  1934年9月29日,敌军集结了第九师、第三十六师向松毛岭其他阵地再次发动猛烈进攻。敌人依次用炮火和飞机轰炸红军阵地,掩护攻击部队向山顶攀登。红军与敌人反复冲杀肉搏,终因弹尽援绝,被迫撤退。当天傍晚,敌人分别占领了大园山、大洋山等各处高地,松毛岭全线红军撤退到长汀县钟屋村,至此,松毛岭战役已整整打了七天七夜。
  民国版《长汀县志》记载:“民国二十三年九月(即1934年9月)……是役(指松毛岭战役)双方死亡枕藉,尸遍山野,战事之剧,空前未有。”
  1934年9月30日,在血与火的激战中,红军给敌军重创,但终因敌我力量悬殊而被迫全线后撤。红九军团在长汀县钟屋村(又名中复村)"观寿公"祠堂前的大草坪上召集了由赤卫模范队员、少先队员和群众等人参加的万人誓师大会。当天下午3时,红九军团兵分两路,前往江西瑞金红都,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2018年,松毛岭战役遗址群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参考文献:
  【1】长汀县志
  【2】长汀人民革命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