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福建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无障碍浏览

红军标语背后的故事——中央红军马洪村的红色往事

红军标语背后的故事——中央红军马洪村的红色往事

陈开福 福建省永安市作家协会

发布时间:2021-08-23 09:48 来源:福建省民政厅 访问量:

| | | |

  2010年金秋时节,福建省永安市洪田镇马洪村出名了,因为在这个小小的村庄里发现了300多条红军标语。

  马洪是中央红军村,从1929年开始就有共产党人在这里活动,此后多支红军在村里驻扎。1934年秋天,红一军团指挥部就设在马洪村的安顺堂,少共国际师驻在逢源堂,而红军医院则设在作求堂。这里处处都有红军的遗迹,村村都有红军的故事。

  1932年春夏之间,正是芦花初放、百鸟齐鸣的季节,洪田镇马洪村来了三个年轻的师傅,他们的名字非常古怪,分别叫观音妹、三百六和吴竹林,其中吴竹林还带了一个七岁的小孩叫吴良海。这三个人自称会打土墙,会打铁器,会编竹具,老廖当时还年轻,就带着他们到各村农户那里买废铁、收木炭,帮各家各户盖房打土墙,编竹席、做竹笼、竹筛,锻打农具等。

  这几个人非常勤劳能干,能吃苦,他们走遍山间竹林,各村各寨,认识了很多群众,建立了广泛的人脉关系。名义上他们说是寻找材料,招揽生意,实际上是接触群众,发动群众,收集情报,探明路线。不久,乡亲们就知道他们原来是红军。那个小孩吴良海是长汀人,是一位红军烈士的遗孤。几个月后,这些红军战士和群众建立了很好的感情,大家有事情都尽量找他们来做,小朋友们也跟吴良海玩在一起。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发动,他们在马洪成立了农工会,九个人成为首批会员,老廖是负责人。

  秋收时节,大队红军从闽西过来,在允定渡口搭浮桥过河。当时老百姓没有见过红军,开始非常害怕,纷纷往山上躲避,向外地逃跑,一些年龄比较大的老人守候在附近或躲在家里观望,家家大门紧闭。这些没有逃跑或跑不远的老人看到,红军不但没有烧杀抢掠,而且还帮老百姓劈柴挑水,收割庄稼。

  再后来,看到家里的鸡鸭没有被抓,胆子大一点的老人就主动上前打招呼。这时,田里的稻谷已经成熟,红军打听到是百姓的,就没有动;是地主老财的,他们就收割走作军粮。老百姓一看,这不是咱穷人家的队伍吗?跑到山上和外地的群众闻讯就都跑回来了,大家把红军请进自己的家,给红军各种帮助,军民亲得就像一家人。

  到这个时候,人们才知道观音妹、三百六和吴竹林三人都是红军。

  前后二十多天,红军与国民党三个精锐师展开矮岭大战,在紧张的战斗间隙,一些有文化的战士就在各家各户的墙上刷标语,画漫画,教孩子们念书写字,还教孩子们唱歌,虽然离主战场不到三公里,但整个山村依然热闹非凡,跟过节一样。

  有的群众向红军反映,说洪坑土楼的大刀会气焰嚣张,经常出来欺负百姓。红军首长林彪、聂荣臻听说后,当即下令派一个班的兵力前去。谁知红军小分队正要靠近土楼大门时,里面大刀会就向外打枪,其中有一挺机枪,当时就打倒几个红军战士。林彪接到报告,拍着桌子说:“区区几个小土匪都打不过,将来如何打天下!”他从部队中挑选出几名神枪手,再次进攻洪坑。这次红军在乡亲们的帮助下,抄小路包围了土楼。土楼上的土匪头目叫赖彪,他以为红军打败了,再不敢来,没想到红军这么快就再次包围了他们。他觉得就凭红军那几杆破枪,怎么也打不进他那固若金汤的大土楼,就非常得意地从窗户里向外探出头来,东张西望,想看看外面的动静。说时迟,那时快,红军神枪手迅速扣动扳机,不偏不倚,一枪打爆赖彪的头。土楼里的土匪见状,吓得扔出枪支弹药,开门投降。红军缴获了一批物资和几匹战马,往回走的时候,赖彪的马认主,一直惊叫,不肯放蹄。红军战士就喊:“把土楼烧了!”那匹马就服了,放开四蹄,顺从地跟着红军走了。

  那时候红军司令部设在马洪的安顺堂,堂外四周有战士站岗,过往行人要有红军开具的路条才能通过。

  有一回,一个老乡到洪田买了一袋盐,回来的路上被哨兵拦下。哨兵问他为什么买那么多盐,他说家里有十二口人,盐巴少不了,少了没力气干活。哨兵半信半疑,就将他带到红军首长林彪面前,林彪从上到下打量了一下,让他伸出手来,林彪摸了摸,亲切地对他说:“这是一双干活的手,多买些盐备用,可以理解。”于是让哨兵给他开了路条,给予放行。战士们都佩服林彪的观察力。

  那年刚刚十五岁的赖金女懂得点中草药,就和堂姐一起到作求堂红军医院,帮助红军医生、护士为伤员清洗伤口、打针、上药、包扎,红军缺医少药,她们就到山上采回草药,然后把它们混在一起,捣碎,敷在伤口上,伤口很快就愈合。

  红一军团撤往江西参加长征,原先来这里的红军侦察员观音妹、三百六和吴竹林也随着大部队走了,只有那个小红军吴良海留了下来。

  1949年以后,吴良海入了党,还当了十几年的村书记,为村民做了很多好事。他的儿子、孙子都当过兵,成了光荣之家。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子孙都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为村民做了很多好事。

  几十年来,马洪村民经常唱一首歌谣:“纸皮一芯会(大刀会),风吹卢布兵(国民党卢兴邦部),泥做十九路,沙铁铸红军。”

  如今,马洪村建成红军标语博物馆,每年吸引着无数游客到这里参观学习,成为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参考文献

  【1】福建中央苏区纵横(中共党史出版社)

  【2】永安市申报中央苏区范围史料汇编(永安市申报中央苏区范围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3】永安红色记忆(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4】永安革命斗争回忆录(中共永安市委党史研究室编)

  【5】红色印迹(中共党史出版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