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红心相拥 筑梦中华

来源: 东南网 日期: 2021-07-01 19:02 点击数:

| | | |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风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作为青年的我们站在这个关键节点,依然需要为党的目标不断奔跑,为民族和时代而翱翔,为中华筑梦。

  举目回望,一份“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的庄严承诺,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也蕴含着新时代共产党人咬定目标、苦干实干的奋斗意志。

  “河北的山山岭陵都绿起来,父老乡亲都富起来我的事业才算成功。”30多年来,李保国与巍巍太行相融,将几十项科技富民的“种子”播撒在太行山上。他与山区百姓相依,把自己变成农民,赢得了农民的信任,成为懂技术、能致富的农业专家。

  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惟有民族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无论是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用美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还是以村为家,骑着电动车跑上跑下、进村入户,蜕变为扶贫工作行家的高校教师孔祥波。身为知识分子,他们都用身体力行实践党的任务,推己及人、由家及国、红心向党,牢记责任与担当,在这片希望的田野、广阔的大地上大放异彩,大有作为。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是滚烫的血液,是勃发的力量,是最有所作为的成员。我们的栖身之所或有不同,但心魂所向关联同一处,那便是党的奋斗目标。但新时代的我们又该如何实践?

  伴随着新时代的号角,盛世之下,人们的思想纷繁躁动,此时我们更应该夯实思想之基。井冈山八角楼上的灯光,延安整风运动的思想洗礼,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带来的思想大解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探索……所有的一切都是源自实践真知,愿我们心怀大爱,用真知思想作为向导,笃定前行。

  此外还需担当为民之责。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最大的底气。我们党之所以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就是因为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这是张思德“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大公无私,是焦裕禄“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是孔繁森“一腔热血洒高原”的默默付出,是廖俊波甘做人民“樵夫”的实干作风……百年奋斗不息,赤子之心未改。党史的字里行间,深刻回答着“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崭新的时代为我们提供无限可能,相信青年一代已做好启航博浪的准备,风正劲,浪正涌,你我红心相拥,筑梦中华。

  深圳市盐田高级中学高二(13)班 黄文婷 指导教师: 卢婉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