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福建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无障碍浏览

网安宣传周系列报道①|让IPv6 从“能用”转变为“好用”

网安宣传周系列报道①|让IPv6 从“能用”转变为“好用”

发布时间:2021-10-11 10:00 来源: 网信福建 访问量:

| | | |

  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福建省活动10月11日至17日将在福州举行。本届宣传周福建省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教育厅、工信厅、公安厅、省通信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省广播电视局、省总工会、共青团福建省委及省妇联会共同主办。

  今天起推出IPv6系列报道作为宣传周预热宣传。为了普及宣传推广我省IPv6升级改造工作进展情况,网信福建融媒体工作室联手东南网共同推出4篇系列报道。同时,在福建网信网和东南网上线IPV6推介频道。

  互联网IP地址相当于“门牌号”,互联网协议第四版(IPv4)地址总量仅有43亿个,目前地址资源面临枯竭。随着5G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IPv6作为下一代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应运而生,它所能提供的网络地址数量之多,几乎可以为地球上的每一粒沙子提供一个IP地址,让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得以落地,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

  IPv6是互联网升级演进的必然趋势、网络技术创新的重要方向、网络强国建设的基础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美欧等主要国家正在加紧布局下一代互联网,我们要加快实施步伐,争取在下一轮竞争中迎头赶上。这为我们推进IPv6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IPv6规模部署工作,2017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今年又把“全面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商用部署”写入“十四五”规划。福建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把IPv6规模部署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邢善萍,省政府副省长郭宁宁多次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

  全省基础网络设施已全面支持IPv6

  具备IPv6业务承载和运行能力

  近日,记者就此相关话题采访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数字办)负责人,了解我省IPv6升级改造部署、进展情况及遇到的问题与挑战。

  截至今年8月底,我国IPv6地址资源储备已经位居世界第一;IPv6活跃用户数达5.51亿,占我国全部网民数的54.52%。

  在IPv6领域有着丰富研究和实践的福建工程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朱铨博士认为,IPv6最大的特点就是拥有近乎无限大的地址空间,同时在抗干扰性、私密性和安全性方面优于上一代,并且管理更加便捷、足以支撑5G、物联网时代的网络建设需求。

  日前,记者从省委网信办了解到,目前,我省IPv6规模部署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全省基础网络设施已全面支持IPv6,具备IPv6业务承载和运行能力;省政府、各设区市政府门户网站已全部改造完成;全省有线电视网络已全面完成IPv6改造,业务系统迁移到IPv6网络上运行;我省52所高校已接入教育系统IPv6技术核心节点,厦门大学等4所高校校园网络已完成省级改造;省内金融服务机构门户网站已完成省级改造。

  省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时期是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省具有数字福建的优势,更应该在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上先行一步、落深一层。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认清形势,加大改造力度,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持续推进IPv6规模部署,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网络强省和数字福建提供坚实支撑。

△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黄逸群接受记者采访

  探索IPv6单栈网络应用试点

  为我省电子政务网络推进IPv6演进奠定良好的网络支撑环境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已有50多个政府部门网站实现了IPv6的升级改造,其中,省政府、各设区市政府门户网站已全部改造完成。

  2017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未来5到10年我国基于IPv6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总体目标、路线图、时间表和重点任务。《行动计划》出台之后,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积极响应,纷纷制定具体落地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我省作为最早响应的省份之一,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早实施,2018年底,我省就实现了省级政府门户网站的IPv6地址访问。

  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网络通讯处副处长张晓晟所在单位参与了省级政府门户网站、省级电子政务公共平台的IPv6升级改造,他说道,技术路线不完备、改造成本高昂等因素是制约全国各地政府网站IPv6升级改造的主要痛点和难点,我省充分调研选择适宜的技术改造路线,采用较为成熟的应用层转译技术实现IPv6访问,有效解决了在IPv6网络环境下打开页面出现天窗问题,及部分链接在IPv6网络环境下无法打开的问题;同时,我省有关部门还将加强指导督办并定期通报改造进展情况,推进改造升级工作。

  记者还了解到,我省加快推进电子政务网络全网支持IPv6改造和示范应用建设,充分考虑SDN、SRv6、IPv6+等新技术的部署和应用支持,促进IPv4/IPv6双栈应用覆盖面,并探索IPv6单栈网络应用试点,为我省电子政务网络全面推进IPv6演进奠定良好的网络支撑环境。

  下一阶段,省发改委(数字办)将加强省级政府门户和政务平台的监测体系建设,提升IPv6的监测和评估能力,探索推进电子政务IPv6应用的新管理模式,有效推动和指导IPv6+的创新应用。

△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网络通讯处副处长张晓晟接受记者采访

  确保IPv6规模部署与应用水平

  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数字福建建设水平相适应

  谈到下一阶段IPv6的部署和规划,省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在采访时表示,作为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牵头单位,将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科学规划。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制定《福建省深入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专项实施方案(2021-2025年)》,结合我省实际,明确到2021年、2023年、2025年的目标任务,确保IPv6规模部署与应用水平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数字福建建设水平相适应。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统筹政府部门、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终端用户等多方主体,综合把握网络、平台、应用、设备、终端等各个环节,从整体着眼、从全局把握,推动各环节密切协作配合,协同发力,扎实推动“十四五”时期IPv6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平台、新闻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普及IPv6的相关知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的良好氛围,使IPv6从“能用”转变为“好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