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全面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措施
来源:晋江市民政局 时间:2017-11-15 10:27

  深入排摸,做好建档造册。采取政府领导,民政牵头,教育、公安配合,各镇(街道)具体负责的联动工作方式,切实做好全市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逐一建立档案,建立全面、详细的留守儿童数据库。同时,健全信息报送机制,按季度加强数据库更新,落实好动态管理工作。晋江市共有农村留守儿童283人。

  出台政策,构建关爱网络。晋江市制定出台《晋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2020年的工作目标,确立了强制报告、监护干预等救助保护机制,落实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各方应承担的责任。成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政府牵头、社会各界力量配合的关爱保护工作协调机制。

  强化责任,夯实工作机制。一是完善学校关爱机制,严格落实免费义务教育和教育资助政策,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及安全管理,加强儿童与父母的情感联系;二是构建齐抓共管机制,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关工委等群团组织作用,调动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者等社会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服务;三是加强重点帮扶机制,对处于监护困境、辍学、残疾、患病及家庭贫困等不同情况的农村留守儿童,进一步加大帮扶。

  多措并举,推动工作落实。出台《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 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各镇(街道)、市有关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落实关爱保护工作。一是广泛开展与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关护活动,由村干部、妇女主任、志愿者等定期开展入户家访;二是联合关工委、妇联等部门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对留守儿童进行助学帮扶和关心慰问;三是建立家长教育联系制度,利用定期家长会、节假日家长回乡之机进行家访,开展对监护人的知识培训和教育;四是联合司法机关开展法制教育,受理留守儿童的咨询和救助,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健康指导、法律法规咨询。

  (晋江市民政局 李婷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