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经济杂志社:以赛促学强技能!福建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落幕
来源:福建民政 时间:2021-11-03 09:29

  

  10月25日至28日,全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暨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福建赛区选拔赛(以下简称大赛)在福州市晋安区华煦养老院举办。

  

  颁奖仪式现场

  职业技能的“超级赛场”

  历时三天,通过层层选拔,厦门市代表队李丽珠获得一等奖;泉州市代表队黄禄资、刘舒景,厦门市代表队陈燕华获得二等奖;漳州市代表队郭榕涔,厦门市代表队刘志文、谢弯弯、杨丽端,莆田市代表队冀瑞芹,龙岩市代表队邱元春获得三等奖。同时,来自厦门、泉州、莆田、龙岩、宁德的五个代表队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福建省华煦康养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民政学校获得大赛突出贡献奖,组委会还授予李丽珠的指导老师杨美丽为“优秀教练”。

  “全省养老护理人员要以他们为榜样,爱岗敬业,争做养老服务行业技能工匠,为推动我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宣读获奖名单后,福建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谢美葵说道。

  

  一等奖选手李丽珠(右)

  此次竞赛内容以《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三级/高级工及以上知识和技能要求为基础,主要包括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两个部分。实操技能主要涉及3个职业功能模块,分别是生活照护、基础照护、康复服务的共15项实操技能。另外,失智照护、感染防控技能作为重要补充,并将安全照护、心理支持、人文关怀、健康教育、职业安全与保护等贯穿于养老照护服务全过程。

  “这次大赛是我省养老服务领域规格最高、参赛选手最多、竞技水平最好、社会影响最大的一次职业技能竞赛。”福建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荣生对此次大赛表示了肯定。

  

  大赛理论考试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赛的激励政策。按照有关程序,经省人社厅核准后,将授予李丽珠“福建省技术能手”,并晋升为高级技师,推荐参加“福建省三八红旗手”评选。第2至10名的选手可认定为本职业技师,已是技师技能等级的可晋升为高级技师。其他参加比赛选手,只要决赛成绩达标,均可认定为高级工职业技能等级。

  赵荣生表示,比赛结束后将选拔4名选手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大赛。

  职业领域的精彩展示

  “此次大赛为我们创造了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让我们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刘舒景说道。

  从翻身到吃饭,大赛将种种最贴近真实养老护理的场景搬入赛场。就连最简单的沟通,也能数出多条标准。譬如,选手是否有和老人问好、自我介绍、友好微笑、称呼恰当、举止得体、礼貌用语,选择合适话题,自然开启话题等。

  

  大赛实操环节现场

  经验老道的护理员更是能及时关注老年人各方面变化,针对老年人的心理和情绪做出恰当的反应,给予支持,利用语言和非语言方式鼓励老年人参与照护。

  “技术为服务的骨,情感是服务的肉,骨肉丰满才能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赛后刘舒景对此感悟颇深。

  大赛不仅比拼的是技术水平,更考验选手的敬老、爱老之心。在替老人活动关节过程中,有的选手会选择先将自己的手搓热,再去触碰老人的身体,充分注重细节,提升老人的幸福感。

  

  大赛实操环节

  “来自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的10支代表队、50名优秀选手,同场竞技、一展才华,互相切磋、交流学习,全方位展示了养老护理员的职业风采和技能水平,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练的目的。”赵荣生说。

  大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大部署,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只要付出汗水和努力,就一定能够获得回报,我坚信在养老护理行业也能创造出属于我们的辉煌。”选手刘舒景对养老护理行业的未来十分乐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