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福建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无障碍浏览

中新网福建:以技能竞赛促行业发展 福建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圆满闭幕

中新网福建:以技能竞赛促行业发展 福建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21-11-03 09:19 来源: 福建民政 访问量:

| | | |

  中新网福建新闻10月28日电(林玲 王靖夷)10月28日,2021年“华煦杯”福建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暨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福建赛区选拔赛圆满闭幕。福建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荣生,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洪长春,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包方,福州市晋安区领导,各设区市民政局分管领导,华煦康养产业集团领导,全体裁判员、参赛选手等150余人出席闭幕式。

  图为闭幕式现场。林玲 摄

  经过三天激烈角逐,厦门市代表队李丽珠获得大赛一等奖,泉州市代表队黄禄资、刘舒景,厦门市代表队陈燕华获得大赛二等奖,漳州市代表队郭榕涔,厦门市代表队刘志文、谢弯弯、杨丽端,莆田市代表队冀瑞芹,龙岩市代表队邱元春获得大赛三等奖。同时,厦门市代表队、泉州市代表队、莆田市代表队、龙岩市代表队、宁德市代表队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福建省华煦康养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民政学校获得大赛突出贡献奖,组委会还授予李丽珠的指导老师杨美丽为“优秀教练”。

  图为福建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荣生致辞。供图

  闭幕式上,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荣生指出,福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养老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两年来,福建省持续开展省级养老从业人员“送教上门”培训,已分级分类开展养老从业人员培训5.51万人次。通过遴选省级养老服务人才实训基地、推动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全省“十佳养老护理员”评选、推动各地出台养老人才奖补政策等方式,不断加强培训能力建设,持续提升职业地位。

  图为颁奖仪式。供图

  “但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及社会转型发展,家庭结构呈现了高龄化、小型化、少子化、空巢化等趋势,养老问题逐步凸显,成为不可回避的社会问题。”赵荣生表示,如今,专业化、精细化的养老护理需求日趋增加,养老服务队伍数量紧缺、专业能力不强、社会认同度不高等问题亟待解决。推进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加快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专业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为福建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图为颁奖仪式。供图

  赵荣生强调,要着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广泛吸纳人员就业,积极开发为老社工岗位,不断壮大养老护理员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强岗位培训赛场练兵和职业道德建设,多措并举提升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要依法保障劳动权益,搭建干事平台,加大宣传力度,真情关爱提高养老护理员职业地位社会认同感。

  

  图为颁奖仪式。供图

  记者了解到,这次大赛是福建省养老服务领域规格最高、参赛选手最多、竞技水平最好、社会影响最大的一次职业技能竞赛。全体参赛选手勤学苦练,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展示了精湛的护理技能和工匠精神。

  来自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的10支代表队、50名优秀选手,同场竞技、一展才华,互相切磋、交流学习,全方位展示了养老护理员的职业风采和技能水平,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练的目的。

  

  图为大赛总决赛现场。李南轩 摄

  

  图为大赛总决赛现场。李南轩 摄

  获得此次比赛二等奖的泉州代表队选手刘舒景对记者表示,这次大赛给选手们创造了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让我们得到了锻炼和提高。我深深认识到,养老护理工作任重道远,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把这份简单的事情做实做好,需要耐心、细心和爱心。每天的工作除了问候老人,整理房间,还需要善于观察,发现问题,及时和老人沟通。技术为服务的“骨”,情感是服务的“肉”,“骨肉丰满”才能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今后我将珍惜荣誉,淬炼技能,不断提高养老护理水平,为养老服务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悉,按照有关程序,经省人社厅核准后,将授予李丽珠“福建省技术能手”,并晋升为高级技师,推荐参加“福建省三八红旗手”评选。第2至10名的选手可晋升为技师,如已是技师可晋升为高级技师。所有参加比赛合格的选手,均可晋升为高级工。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将在参赛选手中选拔四名选手组队代表福建省参与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