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我为群众办实事

省审改办牵头全省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单位打造“倾情服务、马上就办”新风正气福建“名片”

发布时间:2021-09-29 09:39 来源: 福建发改委

| | | |

  近日,省审改办印发《关于打造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单位“倾情服务、马上就办”新风正气福建“名片”有关工作的通知》,在全省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单位打造“倾情服务、马上就办”新风正气福建“名片”,要求25家省直有关单位,各设区市审改办、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厦门市行政审批管理局、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审批局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根据《中共福建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治“四风”树新风专项工作的通知》,近日省委宣传部、文明办印发了《关于分领域分行业打造新风正气福建“名片”的通知》,在全省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打造新风正气福建“名片”活动,其中明确提出将“倾情服务、马上就办”作为全省各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单位的新风正气福建“名片”,要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单位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现就在全省各级行政(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单位开展打造“倾情服务、马上就办”新风正气福建“名片”活动相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

  打造新风正气福建“名片”活动是省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在全省开展的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治“四风”树新风专项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举措。行政服务中心是各级政府联系与服务市场主体和群众的主要场所,是塑造和展示高效、廉洁、亲民、为民政府形象的最重要窗口。在全省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单位开展打造“倾情服务、马上就办”的新风正气福建“名片”活动,旨在进一步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培育和塑造新时代政府新形象,提升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发展理念,不断提升群众尊严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助力营造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深入开展践行“名片”活动

  各级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单位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着力将“倾情服务、马上就办”打造成各级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新风正气福建“名片”。

  (一)马上办

  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贯穿于各单位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服务的全过程,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用最短的时间、最优的服务、最快的速度,把企业和群众的事项办理好。

  (二)网上办

  全面推行“一网好办”,优化网上政务服务供给,进一步拓展省网上办事大厅功能,推动审批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加强线上线下高度融合,推进更多审批事项“不见面审批”,进一步提高全程网办事项比例。实现更多高频便民服务事项通过闽政通APP网上受理、办理和反馈。通过完善网上办事事项、强化政务数据共享、规范电子证照调用、落实统一身份认证,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三)就近办

  进一步完善乡镇(街道)、城乡社区等基层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功能,加强村(居)服务代办点建设,推进更多面向群众的个人事项实现就近办理、多点办理。聚焦企业群众跨省(市)办事难的问题,不断完善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异地办理模式,打通政务数据壁垒,拓展“省内通办”“跨省通办”事项。

  (四)一次办

  进一步完善即办制度,推进更多个人事项、简单事项、高频事项快速办,复杂事项简化办、一次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报材料齐全的原则上一次办结,梳理“一次办”事项,不断提升“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事项比例。深化“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进一步建立完善联动机制,重点解决一批企业群众牵肠挂肚的“关键小事”,推进“一件事一次办”。

  (五)自助办

  聚焦企业、群众需求,学习借鉴厦门“e政务”服务模式,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入驻“e政务”自助服务一体机,实现“一机融合、一站通办、统一管理”。推进对全省现有自助服务终端进行有效整合,构建全省统一政务自助服务品牌——“e政务”自助服务一体机体系。根据入驻事项应用场景和企业、群众切身需求,合理、精准设置自助服务站点,构建“15分钟便民利企服务圈”,打造“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智慧政务大厅创新试点。

  三、分阶段分步骤扎实开展活动

  (一)宣传推广阶段

  2021年10月10日前

  1.系统部署宣传工作。各单位要在系统内全面部署“倾情服务、马上就办”新风正气福建“名片”的宣传活动和践行活动。结合单位地方实际,充分、到位解读“倾情服务、马上就办”内容,并利用本单位系统微信公众号矩阵、官方网站、抖音号等媒体平台进行宣传,使“倾情服务、马上就办”成为单位系统干部职工牢记的“座右铭”。

  2.依托主要媒体宣传推广。各单位要将本部门、本系统践行“倾情服务、马上就办”做法成效等在各级主要媒体、网站、客户端集中宣传,展现“名片”、展示承诺,主动接受服务和监管对象的监督,营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二)集中践行阶段

  2021年10月11日—12月10日

  1.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面向群众、服务基层、排解难题的“倾情服务、马上就办”践行活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亮出服务清单、亮出“倾情服务、马上就办”名片,真正做到使新风正气既感染激励本单位系统干部职工,也转化为服务人民群众、净化社会风气的利刃利器。

  2.融入文明创建活动。以深化文明行业创建为抓手,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建设,省文明办、省效能办、省审改办将重点针对各级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单位的行风建设、服务质量等情况进行暗访,以引导各单位不断提升文明创建水平和服务质量。

  3.广泛开展主题活动。各单位要围绕“倾情服务、马上就办”,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全面落实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的要求,以“岗位建功”“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争创“五一劳动奖”“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为契机,重点开展优质服务、争先创优、岗位竞赛等活动,用扎实的活动成效,进一步擦亮“倾情服务、马上就办”的新风正气福建“名片”。

  (三)总结提升阶段

  2021年12月11日-31日

  1.做好效果评估。通过“好差评”系统、各级政府门户网站、“12345”热线、手机问卷小程序等倾听收集企业和群众意见建议和评价,在做好效果评估基础上,及时解决广大群众反馈的突出问题,提升广大群众的满意率,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

  2.总结提升经验。各单位要积极总结通过集中宣传、践行活动后,形成的具有品牌价值、推广价值的经验做法,制定宣传推广方案,通过报纸、电视台、新闻网、客户端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开展多层次、全方面、立体化的宣传展示。

  四、全面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一)深化认识,加强领导

  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把推进“倾情服务、马上就办”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引领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开展,在一同部署、一体推进中,融入干部职工日常生活,切实推动宣传、践行活动,着力把“倾情服务、马上就办”的名片打造好。

  (二)健全机制,明确职责

  各单位要建立贯彻落实机制,形成宣传和践行任务清单并细化分解,责任到处(室),责任到人,形成工作台账。同时,各设区市行政服务中心要指导县级(含)以下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开展宣传和践行工作。各单位要根据文明单位动态资料上传的具体要求,将“倾情服务、马上就办”落实情况及时上传系统。

  (三)保持常态,示范带动

  “倾情服务、马上就办”宣传和践行活动要保持常态、久久为功。各单位要着力打造,示范带动其他行业、领域树立新风正气,以点带面、以线串片推动福建社会风气清正,切实把好的作风长期坚持下去,把好的作风机制建立起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