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FJ00110-1000-2023-00085
  • 备注/文号: 闽民慈〔2023〕87号
  • 发布机构: 省民政厅
  • 公文生成日期: 2023-07-07
  • 有效性: 有效
福建省民政厅 福建省慈善总会关于举办第五届“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的通知
来源:省民政厅 时间:2023-07-07 10:30

各设区市、县(市、区)民政局、慈善总会,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慈善总会,在闽高校及高校社团,各有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培育弘扬慈善精神,促进慈善交流展示,引领崇德向善风尚,福建省民政厅和福建省慈善总会定于今年下半年举办第五届“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乐善福行 人人向善

二、大赛组织架构及组委会构成

指导单位:福建省民政厅

主办单位:福建省慈善总会

承办单位: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

协办单位:汇力兴业(中国)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设立第五届“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活动组委会和组委会办公室,由组委会办公室负责大赛日常事务。

活动组委会成员

主  任:雷春美(福建省慈善总会会长)  

程  强(福建省民政厅厅长)

副主任:陈则生(福建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

陈  雄(福建省慈善总会副会长)

陈  飞(福建省慈善总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赵荣生(福建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

林志坤(福建省慈善总会监事会监事长)

廖长桂(福建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顾  问:叶家松(福建省慈善总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

王振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理事长)

组委会办公室成员

主  任:廖长桂(福建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副主任:林  丛(福建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业务一处处长)

沈锦文(福建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

林志鹃(福建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

郑桂秀(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

三、参赛主体及项目申报范畴

(一)参赛主体

1.全省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且合法设立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高等院校社团、其他机构(媒体/科研单位等);

2.还在进行中的往届获奖项目,均可参加比赛。

(二)项目申报范畴

1.符合《慈善法》规定的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优抚、赈灾防灾,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社区治理;其他宣扬公益慈善理念、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公益慈善项目;

2.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阳光“1+1”牵手项目。

四、赛程安排

(一)7月14日前,在福建省民政厅、福建省慈善总会网站、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网站及“海峡众联”微信公众号平台公布大赛通知、申报表等;

(二)7月15日至8月15日,参赛主体分别通过电子邮件与纸质文件申报参赛项目材料;

(三) 8月31日前,评审及公布入围61强项目和50个获得优秀奖项目;

(四)大赛决赛及颁奖(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12月31日前,将获奖项目汇编成册并向全省传播。

赛程时间如有调整,大赛组委会将在福建省民政厅、福建省慈善总会、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网站及“海峡众联”微信公众号平台公布。

五、参赛项目申报要求

(一)参赛项目申报截止至8月15日18时;

(二)正在进行中的项目,包括还在进行中的往届获奖项目,均可申报参赛,不接受已经结束的项目;

(三)参赛项目应具备公益性、真实性、有效性、传播性、创新性和典型性,体现社会需求与社会效益;

(四)申报材料按参赛申报表(见附件)要求填报,做到文字简练、立意鲜明,体现案例的典型事迹;

(五)每个申报主体最多申报 2 个参赛项目;

(六)申报材料电子版于8月15日18:00前发送至hxgycsds@163.com。同时,将纸质申报材料(一式六份)于8月15日18:00前寄至福州市鼓楼区中山路23号商业大厦12楼1206室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联系人:张桂敏,13075946478)。

六、选赛方式

(一)由初审评委对参赛项目的纸质材料和电子版材料进行初选,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名,选出前61强项目进入决赛,同时产生50个优秀项目;

(二)大赛决赛成绩由专家评审团评分成绩和公益代表团评分成绩两部分组成,其中专家评审团评分成绩占比85%,公益代表团成绩占比15%。专家评审团由公益慈善领域专家学者、慈善工作者、新闻媒体代表等组成,公益代表团由慈善组织代表、社会工作者代表、企业家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组成;

(三)大赛决赛采用“路演”方式,61个入围决赛的项目按抽签顺序逐一上台进行现场展示,向专家评审团、公益代表团和现场观众介绍项目(6分钟内),并回答专家评审团问题(3分钟);专家评审团根据项目申报材料和现场展示进行现场评分,公益代表团根据项目现场展示进行现场评分;工作人员进行评分统计,按照专家评审团平均分的85%和公益代表团平均分的15%,得出项目决赛成绩;按照从高分到低分,评选出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等共61个公益慈善项目。

七、获奖项目设置

大赛共评选获奖项目111个,具体如下:

特等奖:1个,颁发证书和奖杯,奖金30000元;

一等奖:10个,颁发证书和奖杯,奖金每个15000元;

二等奖:20个,颁发证书和奖杯,奖金每个10000元;

三等奖:30个,颁发证书和奖杯,奖金每个5000元;

优秀奖:50个,颁发证书和奖杯,奖金每个2000元。

八、其他要求

(一)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将此次活动作为进一步学习贯彻《慈善法》《福建省慈善事业促进办法》、引导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抓手,广泛发动,精心组织,抓紧抓好。

(二)各地民政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各种媒体宣传、报道公益慈善项目大赛,提高社会知晓率和参与度。

(三)活动相关事宜将在福建省民政厅、福建省慈善总会、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网站和“海峡众联”微信公众号平台公布,各单位要密切关注上述网络平台动态。

福建省民政厅联系方式:王舒凌,0591-87523570;

福建省慈善总会联系方式:贾颖,0591-87551987;

福建省海峡社会组织研究院联系方式:张桂敏,联系电话:0591-87875433、13075946478,电子邮箱:hxgycsds@163.com,邮寄地址:福州市鼓楼区中山路23号商业大厦12楼1206室,邮编:350001。

 

附件:第五届“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参赛申报表

 

 

 

福建省民政厅              福建省慈善总会

2023年7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