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简报 | 抗疫一线:民政人的“守护白”与“志愿红”(莆田)
来源:莆田市民政局 时间:2022-03-23 20:23
  
  面对近期疫情形势,3月20日晚上,莆田市民政局党组迅速组建由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建华、郭国辉、儿童村村长助理林金娥带队,共18人组成的三支“党员抗疫先锋队”,奔赴仙游县榜头镇龙腾、泉山、灵山社区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灵山社区
  
  3月22日上午8点半,天下着小雨,气温降至11摄氏度,这是一场“倒春寒”。
  在榜头镇灵山社区的宫庙前,群众撑起雨伞,排起了核酸检测的长龙。
  灵山社区常住人口达6000多人。今天,是全员第三轮核酸检测。
  “请大家做好预检登记,保持1米距离,有序排队……”市民政局党员志愿者林俊海在队伍旁引导道。
  核酸检测整整持续了5个多小时,林俊海在雨中站立了5个多小时。直到核酸检测结束后,他才脱下被雨水打湿的衣服,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吃午饭,这时,已是下午1点多。
  
  龙腾社区
  下午1点多,在龙腾社区采集完核酸样本的市民政局党员志愿者范凤珠、许志钦也刚刚脱下防护服。
  平时,她们是不同科室的同事,此时,她们就像并肩作战的战友。
  龙腾社区有常住人口7000多名,是榜头镇的大社区。因驻点核酸采集医务人员较少,前几轮核酸应检尽检率在全镇排名较为靠后。
  “在接到社区求援后,我们党员抗疫先锋队的3位具备医务资格的队员范凤珠、许志钦、陈力生主动请缨,成为核酸样本采集的志愿者。”该组党员志愿者王志平介绍道。
  经过连续两天的奋战,龙腾社区核酸的应检尽检率大幅升至前列。
  
  在这一组党员抗疫先锋队里,6名队员中,有3名是“女将”。其中,范凤珠曾参与过枫亭抗疫。“这次大家更有经验了,有了核酸预检登记,检测变得更加迅速。”范凤珠说道。
  泉山社区
  泉山社区部分区域属封控区。
  针对泉山社区有病例的情况,驻扎在泉山的三组全体党员志愿者对封控区19户110人深入调查摸底,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此外,六位队员对封控区域内居家隔离人群的核酸检测、消毒消杀、卡口管控、后勤保障情况严格按照“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的标准要求认真对照,督促、协助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整改落实到位。
    
  “我们建立了‘每人挂钩一网格、半天一巡逻、每天一分析、每晚一研判’的工作机制,确保及时补漏洞、管到位。”此外,小组六人在忙碌的工作的同时,不忘学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手册》,在业务上形成共识,为下一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驻村以来,灵山、龙腾、泉山社区的市民政局党员志愿者们穿上“民政志愿红马甲”,积极主动协助社区干部、基层民警进行现场秩序维护、人员体温监测、信息录入等,确保防控要求落实到位。  
  凝心聚力筑防线,同心抗“疫”显担当。
  在疫情防控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个感人的瞬间:
  在灵山社区,在市民政局党员先锋队的见证下,灵山社区居民、市人大代表林清文个人捐资3万元,助力抗疫;   
  深夜,队员们仍在总结探讨一天的工作……
  
  在泉山社区,党员志愿者深入封控区,排查消杀。
  在龙腾社区,党员志愿者穿上防护服,变身“大白”。他们争分夺秒,为居民采集核酸,一站,就是五个多小时……
  在莆田这座有300多万人口的城市,有人出征,有人守城,无数人为了抗击疫情披甲上阵,义无反顾。
  “守住零感染底线,让仙游恢复往日的烟火气,是所有人的目标。”市民政局党员志愿者说道。
  
  在抗疫一线,莆田民政系统的“守护白”,与“志愿红”在各疫情防控卡口、核酸采样点的“飘动”,汇成一抹民政人绚烂闪耀的抗疫色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