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多地扎实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省民政厅办公室综合 时间:2021-08-09 08:50

厦门

  

  为确保全市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厦门市民政局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加大力度强化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各区各单位充分认识到做好“外防输入、内防传播”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从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安全底线出发,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阻断外部输入途径。

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安全底线

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检查

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主动靠前督导

共分为4个工作组

突击抽查全市所有养老机构

和有老人入住的照料中心

抓严抓实各项防控措施

市民政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领导分组带队实地检查

 

 

 

 

 

 

 

 

 

 

各区民政局领导分头带队实地检查

各区民政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

也分头带队开展实地检查

确保所有养老机构不漏一处

各项防控要求落到实处

在检查中发现个别机构思想麻痹大意

存在防控操作不规范等问题

检查组均现场要求立整立改、落实到位

 

 

 

 

 

  目前,在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各养老服务机构均已按照《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的通知》要求,采取封闭式管理,全力以赴查堵漏洞,筼筜街道、莲前街道辖内机构还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排查,确保服务对象老年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区民政部门将继续加强业务指导,督促落实各项具体防控举措。

 

三明

 

  8月4日下午,三明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秀广到市福利中心、殡葬服务中心、福彩中心等民政服务机构督促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分析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充分提高重视

  各民政服务机构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情况报告、值班值守等制度,全面排查现有民政服务机构中干部职工、服务对象、建设项目工人中由高中风险地区进入我市人员,逐一追踪,不漏一人,按照健康监测管理要求,配合做好“全筛查、全检测、全监管”。

  严格落实措施

  严格规范民政服务机构人员出入管理和安全检查,加强内部防控和日常健康监测,落实好早晚常态化消毒杀菌、定期体温和核酸检测、无禁忌适龄人员疫苗接等要求,做到“应检尽检、应接尽接”,特别要做好“一老一小”人员防护工作,面向公众服务场所要严格执行“验码、测温、戴口罩、不聚集、一米线”规定。

  做实防疫准备

  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按照“四早”“四集中”等要求,做好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储备,加强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院感管控,落实“三区两通道”等规范要求,严格落实快递包裹等各物品防控措施,严格落实食品集中监管和全检测、全消毒、全追溯“三全”措施,做到“人物同防”,着力提升疫情防控和处置能力。

 

三明建宁

 

  7月30日,建宁县民政局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换届年纪律作风建设有关精神和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部署近期重点工作。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持。

  会议强调,要严肃组织纪律。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市实施办法,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按时考勤签到签退、外出报备、请假审批等。同时,要加强“八小时之外”行为约束,不得借机以换届祝贺为由互相宴请、大吃大喝、赠送礼品等,坚决做到公款不喝、老板不喝、管理服务对象不喝、工作日不喝“四个不喝”,净化换届年的社会风气。

  会议要求,要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个人要注意饮食卫生、外出安全、做好自我防护,县社会福利中心、救助站、殡仪馆、婚姻登记中心等重点领域场所,要严格按照要求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南平延平

 

  一是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全区养老机构严格执行每日清洁消毒、通风换气、测温登记信息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二是做好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全区23所养老机构,按照1个月接受1次核酸检测,累计检测2354人次。三是完成民政系统工作人员疫苗接种101人,第一针次剂接种率100%。

 

南平建瓯

 

 

 

  8月2日下午,建瓯市政府分管民政工作领导叶莉带领市民政局局长吴章中、副局长刘洪忠等深入部分养老服务机构,实地检查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叶莉一行,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各养老服务机构在人员出入管理、健康监测、食品安全、清洁消毒、物资配备等方面情况,仔细查看入口登记、日常消杀等记录。

  叶莉指出,养老服务机构是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重点场所,必须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措施有关要求,加强内部管理,切实保障老人身心健康。

  对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叶莉要求:一要切实把好入口检测登记关,尽量减少探视人员、外包服务人员进出频次,对确有必要进入的人员严格落实体温检测、“三码联查”等措施;二要对外送物品采取“无接触”方式交接,同时做好快递、邮件等物品和外购物资的监测和消杀;三要严格按照规范消毒通风,定时给老人测量体温,及时掌握老人身体状况,落实疫情监测报告责任,确保监测及时、准确、到位。

 

南平松溪

 

 

  8月2日,松溪县疾控中心、县中医院和县民政局等部门携手,专门针对老年群体,分地点、分时段安排流动新冠疫苗接种点,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接种新冠疫苗提供方便和保障。

 

 

  在松溪县福养园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的老人们依次出示身份证进行信息核对,填写相关资料,医务工作人员对老人自身可能患有的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情进行认真地核对,仔细评估老人的健康状况,确保老人们安心、舒心、暖心接种疫苗。打完疫苗的,在现场工作人员引导下,到一旁留观。

 

 

  “流动疫苗接种点缓解了福养园老人接种疫苗的压力,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高了便利,也减轻了家属负担。同时,疫苗打完以后老人也有了保障,毕竟他们有时候还是要出去就诊,打了疫苗让他们多了一道防线。”松溪县福养园负责人许绍梅介绍。

 

 

  为切实解决老年人出行不便、许多老人不会灵活运用智能手机APP等困难,松溪县相关部门下阶段将流动疫苗接种点持续深入到全县各地,最大程度保障老年人接种的便利和接种效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