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四措并举保障儿童福利服务对象温暖安全过冬、幸福祥和过年
来源: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 时间:2024-02-12 15:30
  省民政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确保儿童福利服务对象温暖安全过冬、幸福祥和过年。
  一是深入摸底排查。组织全省1122名儿童督导员、17337名儿童主任全面摸排各类特殊儿童基本情况,重点了解掌握元旦春节及寒假期间留守、困境儿童群体的生活、健康、心理关爱和面临困难问题等,并建立关爱帮扶台账。经摸底排查,父母在外务工就地过年的留守儿童有1360余人,生活需要帮扶的困境儿童2300人。
  二是开展“送温暖”活动。元旦以来,由厅领导带队,组织9个工作小组深入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走访慰问留守、困境儿童,省级下拨专项慰问金550余万元,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走访慰问留守、困境儿童4200余人,发放衣被、粮油等物资8000余件,提前向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2890余万元,及时向留守、困境儿童传递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三是加强关爱服务。针对寒假春节期间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面临的困难和服务需求,全省各地民政部门持续实施“福蕾行动计划”,积极组织开展“把爱带回家——真情暖童心”“圆梦送暖”“寒冬送温暖,亲情暖童心”、微心愿、冬令营等关爱服务活动800余场次,为留守、困境儿童提供亲情陪护、心理疏导等个案服务2100余人次,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1800余件,惠及儿童13.26万人。
  四是强化工作督查。春节前夕,厅领导带队,组成5个工作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现场督导,及电话、微信视频连线询问督导等方式对儿童福利领域安全生产和春节期间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生活保障及关爱帮扶工作进行全面督促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安全隐患问题48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