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用心用情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来源: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 时间:2024-02-11 14:52
  元旦春节期间,省民政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民政部、财政部有关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具体要求,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确保困难群众安心过年、温暖过冬。
 
  一、及时谋划部署
  省民政厅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1月26日召开的全省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对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再次进行部署强调。入冬以来在先后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切实做好民政领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下基层走访慰问活动的通知》《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转发福建省减灾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等4份文件的基础上,于2月6日与省财政厅联合转发《民政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送温暖”活动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对做好“两节”期间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再作部署、再提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责任。
 
  二、推动政策落实
  强化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组织基层力量加强巡访探访,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重点关注了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造成的影响,结合实际采取相应救助帮扶措施。同时,进一步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备足用好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落实“取消户籍地限制”、“先行救助”等措施,对临时遇困群众给予及时救助。截至1月底,全省通过走访摸排共将9296名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特困、低保边缘保障范围;实施临时救助15272人次,支出临时救助金2896万元。
 
  三、及时足额发放救助金
  提前下达2024年省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26.96亿元,督促指导各地在春节前将2月份低保、特困等救助资金发放到位。截至目前,全省2月份低保金、特困供养金已全部发放到位,共发放4.35亿元、惠及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65.61万人。另外,各地按照每人200元~800元标准,向22.1万名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人口等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1.16亿元。
 
  四、深入走访慰问
  落实省民政厅机关挂包联系基层制度,由厅领导带队分9个工作小组深入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共发放慰问金和衣被粮油等物资近4100万元、惠及困难群众8.1万人次。全面落实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责任,特别是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由乡镇、村逐一联系其委托照料责任人,适当增加照料服务频次。
 
  五、畅通求助渠道
  畅通并公布省、市、县三级100多个社会救助服务热线电话,督促各地加强热线值守,并在福建网上办事大厅、闽政通APP的民政专区中开设社会救助在线申办功能,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