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福建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民政动态

龙岩市召开2022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

龙岩市召开2022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2-18 15:30 来源: 龙岩市民政局 访问量:

| | | |

  2022年2月18日,龙岩市召开2022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龙岩市第六次党代会、龙岩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游东同志总结了2021年成绩,全面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

  会议认为

  2021年,全市民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公共服务职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民政事业发展,科学编制“十四五”民政事业规划,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项目化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民政部李纪恒部长、省民政厅程强厅长先后来岩调研,充分肯定龙岩民政工作成绩。

  会议指出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聚力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社会救助需要提供多维度保障,养老服务需要满足多层次需求,社区治理需要多元化参与,新时代民政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责任更加重大。全市民政系统要认清形势,站位全局,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推进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全市民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保民生、兜底线、优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持续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加强致贫返贫风险防范,制定低收入家庭认定和救助帮扶政策,进一步提高低保标准,组织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讲进村(社区)”活动,优化提升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能力。

  二要加快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普惠水平,新增养老服务优质供给,助推养生养老产业发展,加强养老人才队伍,积极推动“家庭养老床位”建设,继续推进幸福院质量提升行动。

  三要加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病重残对象、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群体的帮扶保护,确保不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培育更多优质慈善项目,募集更多福彩公益金,为公益事业注入资金活力。

  四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契机,全面推进城乡社区近邻服务,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稳妥做好区划地名管理,助推振兴革命老区。

  五要层层压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完善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壮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配合加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促进社会组织、社工人才队伍健康发展。

  六要做好2022年度民政领域项目建设,要把民政项目工作作为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抓手,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科学布局,强化督促检查调度、强化结果运用。

  会议指出

  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各项工作中。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维护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强化底线思维,加强安全管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民政干部队伍。

  会议号召全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再接再厉,乘势而上,扎实工作,不懈奋斗,确保完成全年各项民政工作任务,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龙岩篇章贡献民政智慧、民政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新罗区就社区近邻服务、上杭县就社会救助、武平县就养老服务、长汀县就殡葬管理进行了交流发言。

  龙岩市民政局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民政局局长参加会议。

附件:

附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