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城乡社区近邻服务现场推进会在厦门召开
来源: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 时间:2021-12-12 14:01

  12月10日,全省城乡社区近邻服务现场推进会在厦门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扎实落实李纪恒部长在全国民政厅(局)长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专题培训班上的讲话要求,深入推进近邻服务,提升我省基层治理水平。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程强,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丽华出席。

  程强厅长在讲话中指出,近邻服务是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远亲不如近邻”重要理念的生动实践,是破解社区治理群众参与不足难题的现实需求,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有力举措。作为加强完善社区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方式方法创新,近邻服务以系统、融合、共建、互动、协同的理念为基础,聚焦新时代城市基层社会治理问题,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需求,不断满足了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服务需求。

  程强厅长系统总结了近邻服务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指出各地通过打造“15分钟近邻服务圈”,用有温度的服务带来有质感的幸福。注重党建引领,健全“街道—社区—小区”三级联动组织体系,发挥党组织凝聚作用;注重集约供给,最大限度集聚服务资源,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注重守望相助,延伸服务触角,细化治理单元,增强邻里互助功能;注重民主自治,形成新型邻里人际关系,激发居民参与活力;注重减负赋能,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科技支撑,扩大社会参与,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局面。

  关于下一步近邻服务的重点任务,程强厅长结合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强调了“五助”服务内容,要求在助幼服务方面,指导城乡社区注重整合资源,采取设立“四点半”课堂、“儿童之家”或托幼托教中心,解决好幼儿儿童课堂外看护教辅问题;助教服务方面,指导城乡社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场所,推动各类讲堂、书院等向社区、小区延伸,建设学习型社区;助医服务方面,配合卫健等部门健全完善城乡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做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稳步扩大签约服务覆盖面;助老服务方面,有效整合利用各类养老资源力量,加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动各类社区信息服务平台与线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相结合;助困服务方面,指导城乡社区通过综合包户、结对帮扶等多种方式,重点为社区、小区内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空巢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进城务工人员及随迁子女等困难群体提供各类关爱服务。

  程强厅长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民政部门要传承弘扬好习近平总书记“远亲不如近邻”重要理念,认真落实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近邻党建为引领,精心组织实施,认真对标对表,推动近邻服务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落实,构建和谐社区。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城乡社区治理全过程各领域;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相关规划编制、标准制定工作,健全制度体系;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和岗位薪酬制度,落实好社区工作者待遇,加强社区工作者力量;进一步引导社会参与,推进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公益慈善资源“五社联动”实践;进一步增强服务功能,通过多种形式延伸管理链条,提高服务水平,让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进一步提升自治水平,确保村(居)委会换届圆满完成,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会议现场观摩厦门市嘉福社区

  陈越良司长对我省城乡社区近邻服务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充分认识“远亲不如近邻”的时代价值,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总书记的要求和嘱托,党的十九大提出“善治”的重要目标之一,中华文明的内涵要素,构建新时代社会生活共同体的内在要求,群众的迫切期盼;要明确近邻服务的目的意义,要感知党组织的温度,感知政府服务的存在,感知邻里的温馨,感受个人在社区的价值。陈越良司长强调,民政部门要推广图强样板,让理念成为实践的动力,用群众能接受的方式方法,推动基层治理工作,这是民心所在、职责所在、优势所在。

  会议由陈丽华副厅长主持。各设区市民政局局长、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负责人,部分省级近邻服务试点单位负责人参加。厦门市、福州市晋安区、晋江市、龙岩市新罗区东城街道等4家单位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会议还实地观摩了厦门市思明区开元街道深田社区和湖里区殿前街道嘉福社区、金山街道金安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