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福建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民政动态

福建晋江:“四维创新”持续扩大临时救助效应

福建晋江:“四维创新”持续扩大临时救助效应

发布时间:2021-09-30 14:57 来源:福建省民政厅 访问量:

| | | |

  临时救助是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兜底性制度。今年以来,晋江市民政局多举措强化临时救助工作,进一步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作用,有效缓解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的生活困难。特别是自9月10日福建部分地区发生疫情以来,晋江市民政局立即启动困难群众疫情防控机制,加大困难群众发现力度,进一步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制度创新:疫情之下开通“特殊通道”

  “提出临时救助申请后,不到3天我就收到了2000元的救助金,大大缓解了经济压力。”近日,45岁的厦门籍任某在得到晋江市民政部门临时救助后感激不已。

  今年8月,独身在晋江打工的任某患高血压住院一段时间,后因没钱继续治疗中途出院。由于近期厦门疫情形势紧张,部分区域封闭管理,无法回厦的任某生活陷入困难。他发出求助后,晋江市民政部门很快帮他办理了救助金。据统计,9月10日以来,晋江全市累计已发放临时救助金56.88万余元,救助83人(户)次。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晋江市持续开通“特殊通道”,为那些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雪中送炭。晋江市民政局在全省率先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的紧急通知》,对探亲、旅游、务工等原因滞留在晋江,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非晋江户籍人员,放宽户籍地申请限制,由急难发生地镇(街道)按照急难型临时救助程序予以“先行救助”。对新申请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的,简化审核审批程序,不再开展入户调查,改为电访、微信等方式核实家庭情况,待疫情结束后,再进行入户核实并完善相关材料;对已经纳入城乡低保的困难家庭,根据疫情情况延长定期核查期限……这些政策为受困群众送来了“及时雨”。

  力度创新:逐年提升社会救助标准

  晋江市民政局不断优化临时救助政策,完善出台了《晋江市城乡临时救助实施方案》,实现救助范围向低收入家庭延伸;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年救助标准从2万元提升至3万元;城乡低保家庭因病申请临时救助,救助比例由30%提高至40%;特困人员医保范围内的年度个人自费全兜底,切实保障困难群众中最困难、最脆弱的群体临时性、突发性及紧迫性基本生活困难救助。

  今年以来,全市新增纳入低保772人、特困供养95人;累计发放临时救助金368.65万余元,救助752人(户)次。

  为了提高社会救助服务效率,晋江市民政局提高临时救助审批时效,办理时限实现最快5个工作日办结;深化“放管服”改革,扩大镇级在临时救助工作上的自主权,镇级审批权限由原来的3000元调整至5000元。

  方式创新:部门联动拓宽救助范围

  为了让更多对象得到救助,晋江市民政局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救助合力。为加大未成年人救助力度,强化与晋江市检察院协作,为遭受侵害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非晋江籍未成年被害人提供资金援助,帮助其及时恢复健康、正常的生活。截至目前,共为3名非晋江籍未成年被害人发放临时救助金4万元。

  与此同时,创新兜底医疗救助,联合晋江市医院,按照“先行救治、事后结算、政府兜底”的原则,为全市特困人员及机构供养孤儿提供定点医疗服务,实现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政府全兜底。截至目前,救助该类对象42人(户)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8.99万余元。

  值得一提的是,市民政局还强化专项医疗救助,加强与卫健、残联等部门协作,通过临时救助全额兜底救治对象医疗自付费用,帮助因髋膝疾患导致残疾的贫困人员,实施免费置换髋膝关节,帮助他们实现“行走梦”,缓解贫困现状。截至目前,已对16名对象实施救助,发放临时救助金16万元。

  渠道创新:搭建“晋力帮”掌上求助平台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救助政策的知晓率,晋江市民政局加强政策宣传,投入22.9万元购买公交车车载电视及晋江电视云平台宣传服务,分发社会救助宣传手册3000余份,打通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最后一米”。

  为了让求助更便捷,让救助更高效。晋江市民政局拓宽求助渠道,搭建“晋力帮”掌上求助平台,困难群众可通过平台将困难情况直接反映至市民政局,市民政局委托社工入户核查、收集材料、沟通衔接,在不增加基层工作负担的前提下,链接所在镇(街道)或有关单位按照规定程序实施救助帮扶,建立起困难主动申报救助直通车,有效解决群众求助“最初一公里”及救助“最后一公里”问题。该项措施得到了辖区各医院的肯定,并主动向困难重病患者推荐,进一步提高了因病致贫、致困群众主动发现率。平台启用至今,累计收到困难群众提交救助申请125条,核查出符合条件并实施救助对象36例,发放临时救助金16.53万元。

  此外,晋江市民政局还结合困难群众“漏保”“漏救”点题整治工作,针对医疗费用大、残疾等困难易发家庭,联合社工机构采取主动上门摸排形式,精准识困、主动救助,实现由群众申请到主动发现的转变,确保困难群众救助“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摸排困难群众11146户次,新增临时救助232人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