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民政守护好疫情下的每个困难群众
来源:《中国社会报》、“中国民政”公众号 时间:2021-09-29 14:55

  9月10日以来,福建省莆田、厦门、泉州等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全省民政部门坚决扛起兜底保障的政治责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社会救助帮扶工作,全力保障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在疫情防控中彰显民政担当。

突出三个重点

用心守护困难群众

  大力提升救助时效。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福建民政部门推行非接触、远距离等网上或电话办理社会救助,待疫情防控等级调至低风险后补办部分手续;受管控地区在管控期间,对现有低保对象暂停定期核查和退保。

  做好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探访询访,提高探访询访频率,及时了解疫情对特困人员生活的影响,重点关注高龄、重度残疾等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委托照料责任人被隔离进行医学观察的,或因小区封控无法履行照料护理责任的,及时重新指定临时照料联系人。

  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对受疫情影响、暂时找不到工作又得不到家庭支持的生活困难外来务工人员、因实施管控等原因暂时滞留的临时遇困人员,取消户籍地限制,由急难发生地实施急难型临时救助,由乡镇(街道)先行救助,事后补充说明情况。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对确诊新冠肺炎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低收入家庭成员等,将乡镇临时救助审批额度由3000元提高到5000元—8000元,并开通临时救助绿色通道,主动上门为困难群众服务,做到救助资金当天发放。同时根据救助对象的生活实际,临时救助可以生活必需品的形式发放。

畅通三个渠道

群众求助更便捷

  畅通困难群众求助渠道。疫情期间福建省社会救助热线在每周7天×8小时接听服务的基础上,增加8小时以外居家座席服务,及时处置困难群众求助。今年以来共接听群众来电和“一键求助”事项2670件,均已办结。此外,今年全省还开展了“社会救助政策宣讲进村(社区)”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册、集中宣讲、开展培训等方式,提高社会救助政策的普及率和知晓率。

  畅通网络数据信息渠道。加强社会救助管理部门信息互通共享,开展数据交叉比对,及时分析并筛查出有潜在风险的对象,将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纳入相应的救助帮扶范围。今年以来共分析比对信息数据40多万条。

  畅通心理疏导服务渠道。通过多种方式,为受疫情影响的群众提供必要的心理健康服务和心理疏导服务。此轮福建莆田等地疫情的一个突出特点是,确诊病例中12岁以下的低年龄儿童比例较高。莆田市阳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厦门市翔安区祥和社工、泉州市惠安县和惠社工等机构纷纷开通服务热线,积极为受疫情影响的儿童提供关爱服务,通过电话、微信访问等方式,进行心理疏导、抚慰,缓解儿童因疫情可能带来的焦虑恐慌情绪,并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帮助困境儿童进行线上学习。

下沉三支力量

守住基层防控大门

  组织党员干部沉下去。结合干部挂包联系基层,福建省民政厅每位厅领导挂钩1—2个设区市、80多位科级以上干部每人联系1个县(市、区),指导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工作。莆田、泉州、厦门等地民政部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市抽调数十名精干力量下沉村(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调度基层力量沉下去。许多县级民政和乡镇社会事务办(民政办)工作人员,广大村(社区)干部、驻村(社区)干部、社会救助协管员、民政协理员、网格员积极投身村(社区)防控一线,深入开展探视巡访,及时对接困难群众生活需求,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特别是在中高风险和管控地区,他们充当“联络员”“采购员”“快递员”,为居民代买菜、代购药品、代办紧急事项等,实现疫情防控有力度又有温度。

  引导社会力量沉下去。引导专业性社会组织、社工组织、慈善组织和志愿服务机构等发挥优势,对接基层需求,依法有序参与社会救助工作,配合各级民政部门做好困难群众的应急物资、捐赠物资发放和困难群众关爱帮扶等工作。

落实三种机制

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落实主动发现机制。压实基层责任,把主动发现困难群众和保障其基本生活作为村(社区)的党组织和其他组织的重要工作内容,及时了解、重点关注中高风险区域困难群众和受疫情影响人员生活状况,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及时印制发放《社会救助申办指引》,方便困难群众求助办理。

  落实巡访排查机制。结合兜底保障“回头看”、困难群众“漏报”“漏救”点题整治等工作,积极开展困难群众走访摸排,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跟进落实救助帮扶政策措施,坚决避免发生“漏保”“漏救”问题。今年以来全省共组织开展两轮集中巡访排查工作,第一轮入户走访排查14.61万人,第二轮入户走访排查44.86万人。

  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密切监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运行情况,达到条件立即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