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 福建省民政厅| 返回局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执法监察局) > 新闻动态

省法官协会、省女法官协会联合蕉城法院深入闽东革命老区开展“五个一”下基层系列党建活动

来源: 清正蕉城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2-08-04 11:05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为发扬“四下基层”优良工作作风,深化“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新成效,拓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成果,激发革命老区发展新活力,近日,省法官协会、省女法官协会联合蕉城法院,到宁德市蕉城区虎贝镇东源村开展“五个一”下基层系列党建活动。

精准帮扶,举办一次签约仪式

  活动当日,“阳光1+1”行动暨省两法官协会与虎贝镇东源老区村结对帮扶签约仪式在虎贝镇东源村党恩亭举行。省两法官协会与东源村就协议未来帮扶方向达成共识并签订协议。签约后,相关帮扶协作单位将提供一笔帮扶款用于东源自然村道路建设补助,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

  随后召开座谈会,省两法官协会、市区两级相关帮扶协作单位和蕉城法院有关负责同志、虎贝镇包村干部和东源村党支部成员村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与会人员围绕精准扶贫、服务农村等有关主题展开热烈讨论。下一步,各方将继续加强沟通交流力度,结合双方资源优势和合作意愿,拓展帮扶广度深度,以务实的举措帮助老区村发展。

  省高院审监庭庭长、二级高级法官林爱钦,省高院办公室二级调研员、省法官协会秘书长林金达与东源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陈美娇签订协议

  省两法官协会与东源村在会上就协议未来帮扶方向达成共识并签订协议。签约后,相关帮扶协作单位将提供一笔帮扶款用于东源自然村道路建设补助,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

  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加强沟通交流力度,结合双方资源优势和合作意愿,拓展帮扶广度深度,以务实的举措帮助老区村发展。

追忆先烈,组织一次主题党日

 

  当日,一行人还开展了以“探寻红色革命记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组织参观百丈岩战斗遗址,重走那罗寺红色革命路线。

振奋党性,重温一次入党誓词

  1936年10月,在虎贝镇百丈岩,闽东独立师第二支队阮吴润等九名战士,为了掩护大部队突围,在百丈岩纵身跳崖,英勇牺牲。在叶飞同志题写到“百丈英风”摩崖石刻前,党员们认真聆听九壮士的英雄事迹,在省高院审监庭庭长、二级高级法官林爱钦领誓下,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以史明志,组织一次展馆研学

  在百丈岩战斗展陈馆,党员们聆听了“闽东九壮士”血染百丈岩的英勇悲壮事迹,观看了包括红军战士跳崖前砸烂的枪支部件、“五老”证明等革命文物100余件,被先烈们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深深震撼。大家沿着展陈馆内的历史长廊,仿佛亲自跟随革命英雄们的足迹,跨过山、涉过水,体验到革命年代闽东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一件件厚重历史感的文物、一张张黑白斑驳的老照片,激发起了党员们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浓烈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要发扬好“四下基层”优良工作作风,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旗帜为旗帜,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本色。

民法典进乡村,开设一个普法阵地

  当日,省高院、蕉城法院组织部分法官在东源村党恩亭开设“民法典进乡村”普法宣传阵地,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普及常见毒品及危害、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就农村群众关心的热点法律问题进行解读、答疑解惑,进一步强化广大群众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广大群众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信心,为革命老区营造法治社会氛围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此次“五个一”活动整合了老区村、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的有效资源,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乡村振兴中的司法保障作用,有效提升了干警政治素养和党史底蕴,进一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