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 福建省民政厅| 返回局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执法监察局) > 新闻动态

福建省民政厅关于宁夏精准扶贫项目需求情况的通告

来源:福建省民政厅     发布时间:2019-10-18 16:40     点击数:     字体: 默认

  2019年是闽宁协作23周年,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向我厅函送了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项目需求情况,收集汇总了宁夏23个扶贫项目及资金需求。为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更好地畅通贫困地区扶贫需求和社会组织扶贫资源供给对接渠道,现将该需求(详见附件)向全省社会组织公告,请有意愿参与宁夏回族自治区脱贫攻坚的社会组织与相关项目负责人联系,同时将联系情况报我厅社会组织管理局。我厅将根据联系情况组织开展对接工作,并对成功认领宁夏脱贫攻坚项目的社会组织进行统计备案,向社会公开宣传。如有相关问题,请与我厅社会组织管理局联系(电话:0591-87676226,传真:0591-87676228)。

  特此通告。

 

  附件:1.宁夏回族自治区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项目需求

  2.宁夏回族自治区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帮扶项目简介

 

  福建省民政厅

  2019年9月26日

附件1  

宁夏回族自治区民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项目需求

序号

填报单位

项目名称

帮扶方式

受益对象

申请资金(万元)

联系人

电话

1

吴忠市

同心县

预旺镇、张家塬乡、马高庄乡

中药材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精准扶贫项目

项目帮扶

建档立卡贫困户

76

虎登斌

13895291885

2

同德村

村道拓宽项目

项目帮扶

全体村民(1581户)

500

冶学云

13995333909

3

肉牛合作养殖项目

项目帮扶

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共计520

780

冶学云

13995333910

4

 

河西镇

河西镇人民政府新建项目

资金帮扶

部分建档立卡户、致富带头人

560

 

15595339159

5

红寺堡区

开发区

肉牛养殖基地招商项目

项目帮扶

附近村镇贫困人群、农村留守人员

12000

王青山

18152339081

6

葡萄文化产业园招商项目

项目帮扶

附近村镇贫困人群、农村留守人员

2700

王青山

18152339081

7

石炭沟村

村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资金帮扶

石炭沟村全体村民

20

 

13995450468

8

车辆服务设施建设项目

资金帮扶

石炭沟村全体村民

1500

 

13995450468

9

养殖产业园项目

项目帮扶

石炭沟村全体村民

500

 

13995450468

10

大河乡龙源村

枸杞种植管护项目

项目帮扶

龙源村村民

100

马东旭

18169133655

11

单双老户种滩羊养殖项目

项目帮扶

38户单双老户和7户收入不达标农户

149

兰生得

18095468635

12

养殖场基础设施(种羊繁育)
建设项目

项目帮扶

建档立卡户

100

 

15909611059

13

固原市

原州区

何家沟村、黄铎堡村

枸杞网络销售

项目帮扶

当地农户

20

丁丽娟

15009605185

14

三营镇

解决马路村四、五、六组2000亩水浇地无法灌溉问题

项目帮扶

当地农户

40

余彩琴

18161548316

15

干沟村妇女特色手工艺品生产线扶持

项目帮扶

100户贫困群众

23.2

冯大钊

18209591885

16

张易镇

贫困村危房改造项目

项目帮扶

毛庄、张易、贺套3村四类重点对象中的“两无”人员

36

杨丽萍

15769540861

17

中河乡人民政府

贫困人口医疗帮扶

医疗帮扶

低保户、重度残疾、建档立卡户及其他困难群众50

100

何晓琴

18995440599

18

小沟村农家乐建设项目

产业帮扶

全体村民(300户)

30

 

18152560469

19

中河乡教育帮扶项目

教育帮扶

建档立卡户中的100名优秀学子

150

杨小杰

18395144750

20

西吉县

白崖乡白崖村

扶贫车间花卉种植与销售项目

产业帮扶

建档立卡户和非建档立卡户

20(配套7

王建平

15349592888

21

扶老助老关爱项目

项目帮扶

全村常住人口

20(配套5

王照峰

13369549582

22

田坪乡二岔村

肉牛养殖项目

项目帮扶

全村常住人口

60(配套20

任建成

15909543381

23

平峰镇

李营村农机具项目

项目帮扶

全村村民

30(配套10

郝金鹦

18295295659

24

隆德县

张程乡

老年人托养中心(村委会)休闲广场建设项目

项目帮扶

全体村民

310.88

冯书记

13995346167

25

泾源县

全县60个行政村

农村社区“家门口”服务站建设目

项目帮扶

全县村民1286549306

400(配套89万)

洪志亮

13995145386

总计

2.023亿元

 

附件2

  宁夏回族自治区民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帮扶项目简介

  一、吴忠市

  (一)同心县

  1.中药材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项目:通过在预旺镇、张家塬乡、马高庄乡开展中药材示范基地建设,给贫困户提供看得着、摸得见的样板,解决贫困户因中药材品质单一,效益不高等问题造成种植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培育贫困户中药材种植能手50人以上,提升贫困户自我脱贫能力。通过合作社种植、农户管理、合作社收购、农户收益扶贫模式,降低贫困户种植风险,并使其成为同心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新思路,可使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申请资金76万元。

  2.同德村村道拓宽项目:同德村东侧主干道路面狭窄、会车困难,多次发生碰撞事故,道路全长4.5公里,原宽5米,现需拓宽至6.5米,申请建设资金500万元。

  3.同德村肉牛合作养殖项目:同德村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共计520户,因大病、身体残疾等原因,经济收入单一,医药费等家庭支出费用高、生活困难,建议为每户购买一头牛,集中托管给同德村三家养殖合作社养殖,每年每户可获得1500元收入,同时养殖合作社可安排一定数量的贫困户务工就业,获取一定工资收入,进一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每头牛按1.5万元计算,申请项目资金780万元。

  4.河西镇人民政府综合楼新建项目:河西镇人民政府门口西侧空地闲置多年,而且靠近主街道。该空地长期闲置极大地影响了镇容镇貌,该空地旁边毗邻幼儿园,马路对面为小学,经济效益显著,且周围无其他商业用房,故我单位申请在该空地新建一处综合楼。拟建综合楼长61.2米,进深15.4米,建筑高度12.0米,总共三层,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估算投资额795.6万元,其中镇政府自有资金235.6万元,申请补助资金560万元。项目建成后镇政府全部自持用于出租,按照本地市场行情,每年租金收入46.8万元。收取的租金用于补贴贫困户及奖励带领贫困户脱贫的个人及企业,同时制定一些村民创业的扶持政策,以此促进全体村民积极主动的创业热情,力争早日带领全镇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红寺堡区

  5.开发区肉牛养殖基地招商项目:红寺堡区现有孙家滩肉牛养殖基地和飞地扶贫养殖示范园两处,可蓄养肉牛10000头,现存栏肉牛1800头,另有8200头牛的厂房因缺乏资金而闲置。其中孙家滩肉牛养殖基地共建设散栏式圈舍10万平方米,舍内牛棚1.5万平方米,除保证本公司养殖用地外,还为红寺堡区肉牛养殖合作社提供“出庄入园”养殖基地和“肉牛超市”,目前入园合作社达到10家。屠宰加工方面,壹加壹食品有限公司已建成肉牛肉羊两条屠宰、深加工生产线和千吨级冷冻、冷藏储备库,并从欧洲引进了全套屠宰工艺流程及设备,日屠宰量可达200头,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人。产品销售体系建设方面,通过网络合作商“有赞商城、淘宁夏、菜虫、百度外卖”等互联网平台建设线上网店,并在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建设牛肉配送中心3个、直营店2家,与天和百货、四季粮品等10家大型超市合作建立线下实体店。通过建立健全销售体系,年销售牛肉1200余吨,现申请项目资金1.2亿元。

  6.开发区肖家窑罗山葡萄文化产业示范园二期项目:开发区肖家窑罗山葡萄文化产业示范园二期自2016年初开发建设,通过北京申万宏源证券基金引进宁夏万宏中联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整体开发建设,种植酿酒葡萄6900亩,政府配套供电修建跨洪沟大桥一座,泊油路段10公里,铺设各类田间供水管道111.03公里,建成670亩防护林以及12公里田间砂砾道路,现园区水电路基础设施完善。因2017年政策调整不再开建小酒庄,宁夏万宏中联种植的4297亩不再管理,已于2018年申请退出,现亟需招商引资,承包经营,申请项目资金2700万元。

  7.石炭沟村村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现有村部厕所为旱厕,卫生情况堪忧,干群如厕难。建议新建一所厕所;村部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办公桌椅破旧,建议配备两套办公桌椅、沙发和茶几(三人两套、单人四套;长条茶几两套、单人沙发配套茶几两套);由于村部盐碱化程度高,树木难以成活,现村部无一颗树木,群众来村办事遇到盛夏烈日和风雨等天气时,无避风遮雨处,建议在村部南面围墙处新建100米塑钢简易车棚,既方便群众避风遮雨,又能方便干群停车,申请项目资金20万元。

  8.石炭沟村车辆服务设施建设项目:304省道穿石炭沟村南北而过,南北距离十公里,车辆运输十分繁忙,过往司机修、洗车需求大,经常有大量车辆过境停车洗修车,目前全村有个人经营的洗车场所一百余个。由于个人经营场地简陋、手段落后,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特别是近一两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致使个体经营户停业或取缔,严重制约了村民经济的发展。为充分发挥该村有利的地理环境,造福人民群众,建议在村合理位置新建符合环保要求的车辆服务场所,分上下两层,下层配备洗车房15间、修车房5间、餐饮服务房间,上层为工作人员工作生活用房(预计2000平米);另外新建户外硬化停车场4000平米,申请项目资金1500万元。

  9.石炭沟村养殖产业园项目:石炭沟村交通便利,物流发达,发展养殖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全村群众也充分用好用足此优势,但均以单户圈养为主,且圈棚紧邻住房,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新建人畜分离的养殖产业园对于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石炭沟村共有5个村民小组,为便于群众做好养殖工作,拟定每个村民小组各新建一个养殖产业园,共5个,申请项目资金500万元。

  10.大河乡龙源村枸杞种植管护项目:龙源村属自治区深度贫困村,列入今年整枝脱贫计划与“一村一品”战略,龙源种植枸杞2380亩,目前由村合作社统一管护,由于村级合作社属于空壳合作社,经预算,每年病虫防治、施肥、灌溉、除草、销售等项需要200万左右,目前合作社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已统筹100万元,还有100万元资金缺口。

  11.大河乡龙源村单双老户种滩羊养殖项目:由于龙源村属于十二五生态移民村,2019年本村要全部脱贫出列。目前,本村有单双老户38户,收入不达标人员7户,发展养殖产业,可当年产生效益,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可使单双老户通过养殖项目年户均增收达到5000元左右,解决单双老户及收入不达标农户、实现高质量脱贫。为确保这45户人员如期脱贫,为45户每户购买30只羊,共1350只羊;在政府建成运营的大河乡龙源村滩羊养殖场,通过“合作社+农户”运营管理模式,每年进行分红收益5000元左右。按市价每只种羊价格1650元,共计申请项目资金149万元。

  12.大河乡龙源村种羊繁育养殖场建设项目:通过集中养殖可以扩大改良滩羊养殖规模,提升滩羊养殖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带动红寺堡区大河乡龙源村80户建档立卡户贫困户新增滩羊2400只,实现农户增收。通过羊粪的无害化处理,生产优质有机肥料,不仅利于农田的改良,且能减少对人、环境、土壤有害的化学肥料的用量。计划建设总面积51041㎡(76.57亩),工程建筑面积16052㎡,其中:新建羊舍面积13200㎡;青贮平台1500㎡;储草棚1120㎡;管理房、宿舍、消毒室、门房共计8间建筑面积188.74㎡;厕所建筑面积42.92㎡,共申请项目资金100万元。

  二、固原市

  (一)原州区

  13.黄铎堡镇何家沟村、黄铎堡村枸杞网络销售项目:网络在农村逐渐普及,互联网的逐渐普及和农村网民数量的攀升增加了农村电商消费市场的潜力,加之国家对农村电商行业的扶持冶越来越大,宁北许多农村设立了农村淘宝店,运营良好,还有越来越多的农村地区正在积极探索移动互联网带给农村经济更深层次的模式带来的大变革以及大潮流。何家沟村、黄铎堡村为枸杞种植基地,计划为村民打造电商服务平台,修建电商服务室,购置电脑等办公用品,同时对聘用人员进行工资补贴,初步申请项目资金20万元。

  14.三营镇马路村农田灌溉系统改造项目:目前马路村四、五、六组农田距离水源较远,无法按需灌溉,计划在四组、六组各打一眼井,铺设输水管道,贯通三组所在农田,使四、五、六组2000亩余地浇上水,均亩产粮达到1800-2000斤。既满足农作物生长所需用水,又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继而增加农民收入,申请项目资金40万元。

  15.甘沟村妇女手工艺品生产产业化项目:甘沟村地处福银高速三营出口,三营-须弥山旅游公路穿村而过,距固原市区35公里,距离三营集镇3公里,民风淳朴、交通便利、物流快捷。通过近年来实施精准扶贫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全村100名妇女群众掌握了手工编织技能技术。另外,全村有手工缝纫机80余台,熟练掌握缝纫刺绣技术的妇女群众超过200人。镇政府期望将甘沟村培育成手工编织、缝纫刺绣产品代加工龙头村,带动村集体经济年增收2万元,带动全村100户贫困群众户均年增收6000元。计划为全村妇女修建工工艺品生产加工车间、购置生产、办公用品,共申请项目资金23.2万元。

  16.张易镇贫困村危房改造项目:毛庄、贺套、张易3个村为我镇几个人口数量较大的行政村,毛庄、贺套2村更是我区的深度贫困村,危房户中的“两无”人员人数较多,对于此类人员危房改造政策为政府补贴3万元,共180万元,另外每户需自筹0.6万元。解决“两无”人员因自筹资金困难影响的安全住房问题,帮助其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助力张易镇的脱贫攻坚工作。三个村“两无”人员各20户,每户补贴自筹资金0.6万元,共申请资金36万元。

  17.中河乡贫困人口医疗帮扶项目:由于大病原因,我乡困难群众所承担的医疗费用正在逐年上升,基本医保难以解决贫困户因大病承担的重负。计划对通过医疗保险、大病救助、“扶贫保”以及其他商业保险报销过后,自费医药费超过1万元的部分按比例给予报销,户均报销2万元,计划帮扶范围50户,申请项目资金100万元。

  18.中河乡休闲农家乐项目:小沟村万寿菊种植基地原为分户种植,销路单一,难以实现规模化、产业化。计划将210亩土地进行流转并进行整修和完善,打造八十户旅游休闲农家乐,由小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以此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设美丽村庄、提高生态资源利用率,增加农民收益。申请土地流转资金30万元。

  19.中河乡教育帮扶项目:教育问题作为贫困户的脱贫标准之一,是当前脱贫攻坚的重点。计划对中河乡家庭生活贫困的建档立卡户中的100名优秀学子进行捐资助学,保障困难学生的教育问题,每生1500元/年。期望通过加大贫困生资助力度,减少因学返贫现象发生,初步申请帮扶资金150万元。

  (二)西吉县

  20.白崖乡白崖村扶贫车间花卉种植与销售项目:充分利用当地川台地、机井水的优势,借助温室大棚的保暖效应,大力种植种植花叶络石、吊兰、观音竹、吸毒草、绿萝、扶桑花、旱金莲、甘菊等各类花卉。远销区内外旅游景点和白崖周边集市,每年可创收20万元。充分利用当地男女劳动力40人,在“四个一”工程项目示范园务工,每人每天可发给70元务工费,仅花卉种植销售能解决5名建档立卡户劳动力打工的问题,月均劳均收入2100元。计划所需项目前期建设资金10万元;购置各类花卉种子、种苗10万元;宣传费用1万元;目启动资金3万元;管理费用3万元;合计项目预计资金27万元,其中政府配套7万元,申请扶贫资金20万元。

  21.白崖乡白崖村扶老助老关爱项目:白崖乡白崖村位于乡政府驻地,交通便利,老年人相对较多,特别是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每天来回及不方便,因此,在乡政府所在地的白崖村建设一座爱心照料服务中心,为他们休闲娱乐、中午吃饭提供方便和服务,能够贏得广大老年群众的极大赞成和拥护。计划为照料中心购置各类用品、用具11.6万元;开展餐饮、宣传、管理等服务支出13.4万元,合计项目预计资金25万元,其中政府配套5万元,申请扶贫资金20万元。

  22.田坪乡二岔村肉牛养殖项目:二岔村历来有养牛种草的传统。现有人工种草面积1200亩,二岔村草畜产业整体渐起,农户积极参与,二岔村村两委团结一致,引领群众增收致富愿望强烈,真正得到群众普遍认可。由村集体流转闲置土地,引导农户种植饲草玉米,发展草畜产业,可确保村集体壮大发展。项目建成后,主要育肥肉牛,按照现行市场价格计算,育后每头牛出售价格在15000元左右,扣除饲料、人工、卫生防疫费、水电费、死亡损失费等,每头牛的纯收入在2500元左右。育肥时限按四个月计算,年出栏育肥牛50头左右,纯收入达12万元左右,投资回报率约为21%,经济效益显著。发展肉牛50头,建设一个300平方米标准化圈舍,50吨青贮池2座,草料棚1个,1000立方米蓄水池1个,共计项目总资金80万,其中政府配套20万元,申请帮扶资金60万元。

  23.平峰镇李营村农机具项目:李营村及周边村农用设备较少,每年播种收割依赖于外部的农机具,收费较高,甚至耽误农时节令。结合李营村实际种植情况,购买农机具项目具有一定的市场。计划购买福田需沃M704一A,福田雷沃M554-B,福田雷沃M454-E,旋耕机豪丰1GN-165A,液压翻转型商丘犁1LF-327各一辆;建设农机具存放库房,办公用房200平米及农机具后期管理、运作,共需项目资金40万元,其中政府配套资金10万元,申请帮扶资金30万元。

  (三)隆德县

  24.张程乡老年人托养中心配套工程:张程乡老年人托养中心已建成,为改善老年人托养中心环境,营造良好的生活氛围,打造集养老、休闲、生活、养生为一体的养老机构,计划修建休闲广场一座,配备健身器材,进行场地硬化和绿化,配备太阳能路灯,场地硬化等,共申请项目资金310.88万元。

  (四)泾源县

  25、农村社区“家门口”服务站项目:计划在全县7个乡镇、60个行政村分别打造“家门口”服务站,整合农牧、民政、公安、司法、残联、自然资源等各单位各项为民服务事项,在大厅内设置四个服务窗口,配备四名工作人员,满足群众的各项服务所需。利用现已改建和新建的社区办公用房,面积在40平方米至60平方米,配备基本办公家具、电器、取款机、告示栏等,每家8.15万元,共计所需资金189万元,其中县政府提供配套资金89万元,申请帮扶资金400万元。

  来源:福建省民政厅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