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FJ00110-0400-2022-00066
备注/文号:闽民养老函〔2022〕72号
发布机构: 福建省民政厅
生成日期: 2022-05-12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67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福建省民政厅 发布时间:2022-05-12 18:23  浏览次数:

| | | |

陈云增代表:

  《关于加强老年保健品市场监管的建议》(第167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厅高度重视老年保健品市场管控工作,将老年保健品市场乱象整治列入养老服务日常监管重点工作内容。一是出台《福建省养老服务机构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公建民营养老服务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措施,把严禁发布虚假广告、推销保健品服务列入养老机构备案承诺和公建民营合同履约管理的重要内容。二是指导各地在养老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老年人聚集场所,利用电子显示屏、电视、横幅等宣传抵制违法销售老年保健品等内容。2021年全省养老服务领域共开展相关宣传活动119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3.16万份;发布网络原创作品204篇,点击阅读和转发量15.69万次;发送短信30.6万条,互助宣传人数29.98万人次;各类新闻媒体报道24次。各地邀请公立医疗机构人员开展健康讲座、宣讲保健科学知识180场次。三是加强排查,结合防范非法集资、防诈骗等专项行动,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老年保健品排查166次。四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各地公布举报咨询电话97个,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多方面收集相关信息。

  但正如您建议所言,近年来,老年保健品正逐渐成为老年消费热点,部分保健品商家的营销方式干扰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侵害了老年人身心健康,影响了家庭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应当调动各方力量齐抓共管,加强宣传排查,加大查处力度。下一步,我厅将结合您的建议,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开展监督排查工作。今年,我厅将按照民政部和省委政法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将整治违法销售老年保健品作为日常监管的重点内容之一;开展养老服务领域老年保健品销售情况排查、调研,切实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二是持续做好宣传。把抵制违法销售老年保健品纳入每年非法集资宣传月、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等工作内容进行常态化推进。今年5月份将开通“福建养老”视频号、抖音号、快手号等,把抵制违法销售老年保健品列入日常宣传。同时,在全省社区、养老服务机构通过播放公益宣传教育片、LED屏滚动播放、发传单、在微信网站和电视台宣传等形式,集中开展抵制违法销售老年保健品宣传教育,让更多老年人了解、认识保健品,防止上当受骗。三是加强老年人关爱。指导社会组织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组织志愿者协会、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等社会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家庭开展心理健康、身体健康、精神慰藉等服务,关心关爱空巢老年人生活,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和情感世界。继续邀请公立医疗机构医疗保健医生深入社区开展健康讲座,引导老年人选择正确、健康的养生方式,抵制买卖违法保健品。四是完善综合监管。完善“互联网+监管”,加快全省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推广应用,增加“防诈骗检查”模块,指导各地就养老机构违法销售老年保健品等方面内容开展自查工作并填报。强化日常监管,健全监测机制。按照我厅联合省住建厅、市场监管局印发的《福建省推进养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将老年保健品检查列入重点检查事项清单,逐步建立防打结合、打早打小、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综合治理长效机制。

  感谢您对我省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领导署名:赵荣生

  联 系 人:兰文武(养老服务处)

  联系电话:0591-87862801

 

                                                                            福建省民政厅

                                                                            2022年5月12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

     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