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FJ00110-0400-2022-00017
  • 备注/文号: 闽民养老函〔2022〕13号
  • 发布机构: 福建省民政厅
  • 公文生成日期: 2022-03-18
  • 有效性: 有效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042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来源:福建省民政厅 时间:2022-04-06 10:49

省住建厅

  陈友荣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我省“适老宜少”人居环境质量的建议》(第1042号)收悉,我单位的办理意见如下: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取得阶段成效。截至2021年底,全省各类养老床位总量26.3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约38.7张,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通过推进网格化布局、标准化建设,统筹设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等为老服务设施,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临时托养、康复护理以及近家集中养老服务。目前全省已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62所,实现街道和中心城区乡镇全覆盖农村幸福院等养老服务设施1万个,建制村覆盖率达72.1%。2021年我厅会同省自然资源、住建厅出台《关于加强城区和住宅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设施配建标准和质量。其中,要求新建城区和住宅小区应当按照每百户不少于三十平方米建筑面积,且单处用房面积不得少于400平方米标准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老城区和已建成住宅区应当按照每百户不低于二十平方米建筑面积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逐步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服务半径小于700米,推动构建城市地区“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

  下一步,我厅将积极会同省自然资源厅、住建厅,指导各地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工作的组织领导,重点清查整改规划落实不到位、新建住宅小区与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未落实、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未达标、已建成养老服务设施未移交或未有效利用等问题,配合有关部门进一步提升“适老宜少”人居环境质量


  领导签名:赵荣生

  联 系 人:黄云龙(养老服务处)

  联系电话:0591-87551916

 

                                                                                             福建省民政厅

                                                                                             2022年3月18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省政府办公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