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精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经验做法入选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来源:三明市民政局 时间:2020-12-17 17:38

  12月15日,第二批23个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名单在北京公布,三明市“三聚三化”精准关爱呵护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作为福建省唯一一个案例入选,三明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翟超参加会议,并在特色经验交流环节,作为5个交流发言单位之一,率先在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三明市委、市政府着力健全和完善贫困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体系,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儿童健康成长的大爱格局。民政部门积极探索,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引导专业社会力量扎实开展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服务,做到“三聚三化”。即:聚人力,实现关爱服务专业化;聚财力,实现购买服务规范化;聚需求,实现关爱保护精准化。该创新经验做法在福建省得到推广。

  三明市民政局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成立了社会组织服务(孵化)中心,建立人员培训和专业服务机制,采取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融合发展模式,链接政府、社区及社会服务机构等资源,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三社联动”社工服务项目。目前,已有10家社会组织入驻,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65个。每年由民政、人社两个部门联合组织社会工作考前培训班,开展困难救助、矛盾调处、心理疏导、行为矫治等系统化服务培训,不断提升社工队伍专业水平,目前已有4000人次的社工和志愿者参训。同时,每年通过向上争取、地方自筹、部门众筹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着力解决“有钱购买服务”。针对农村留守儿童课后和周末“失管”现象,整合多方社会资源,每年开展30多个服务项目,突出农村留守儿童心灵抚慰、亲情关怀、家庭教育等服务重点,采取团体辅导、个案跟踪、精品讲座等形式,实现“在校有老师关爱、回村有社工呵护”。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受益儿童达3万余人(次)。

  

  “三聚三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凝聚关爱新合力,拓宽关爱新途径,构建关爱新格局,有效增强全市农村留守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撑起爱的天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