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15日 星期三

福建省社会组织管理局| 网站支持IPV6| 繁体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规范性文件

福建省民政厅关于打造民政系统新风正气福建“名片”的通知

福建省民政厅关于打造民政系统新风正气福建“名片”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18 15:14 来源: 福建省民政厅 访问量:

| | | |
  

各设区市民政局、平潭综合验区社会事局,厅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为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树立新风正气,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会同省纪委监委聚焦对社会风气具有较大影响的行业系统,分领域分行业着力打造新风正气福建“名片”根据要求,打造民政系统新风正气福建“名片”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民政系统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内容

  为民爱民增福祉 同心携手创美好

  二、要义解读

  为民爱民增福祉 同心携手创美好”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的重要论述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包含了民政部门一直倡导的“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体现了民政工作者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为民爱民要坚持民政工作的政治属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社会建设兜底性、基础性职能定位,把深化改革与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治理能力结合起来,更好地履行民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职责使命,深怀爱民情怀,恪守为民之责,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不断推动我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同心携手体现了要与民政服务对象紧联系在一起,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时刻把民政服务对象的冷暖安危记在心上,从政策的制定、执行上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让民政服务对象能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确保共同富裕的大路上“一个不掉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活动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立场,坚守职责使命,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指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把践行新风正气福建“名片”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我省民政干部精神面貌有提振、工作作风有改进、执行能力有增强、服务效能有提升切实把好的作风长期坚持下去,把好的作风机制建立起来,用实际行动擦亮“为民爱民增福祉 同心携手创美好”福建民政“名片”

  、活动内容及步骤

  (一)宣传推广阶段2021年10月20)。

  1.在系统内开展部署。将总结凝练的民政系统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在系统内各单位全面部署宣传、实践活动。同时,综合运用福建民政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媒体平台,充分、到位解读“名片”内容,使民政系统新风正气福建“名片”成为全省民政干部职工牢记的“座右铭”。

  2.依托主要媒体宣传推广。将“名片”内容、要义解读等在各级主要媒体、网站、客户端公布,通过集中宣传,展现“名片”、展示承诺,主动接受服务和监管对象的监督,营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二)集中践行阶段2021年10月20日-12月10日)。

  1.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宣传倡导民政系统新风正气福建“名片”,激发内生动力,切实摸清摸准民政领域近年群众反映强烈、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精准剖析民生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着力破除制约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障碍,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充分发挥我省民政职能作用,提振创业激情,明晰职责任务,创造出更加优异的工作业绩。

  2.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全省民政干部要立足岗位职责,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聚焦“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主题,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动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减轻行业协会商会会员企业负担、创新建立“资金+物质+服务”救助模式、推行城乡社区近邻服务、减轻基层社区工作负担、推动建立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实现结婚登记“全省通办”、为成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助学帮助、开展“汇聚社会力量,助力民生服务”、“阳光1+1牵手计划”等行动,不断开拓“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途径,推动群众普遍反映的难点问题有效解决,做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不断深化“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将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作为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在推动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削减环节、简化程序、压缩办理时限等方面积极作为扎实开展工青妇组织岗位建功立业活动,争创“五一劳动奖”“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3.融入文明创建活动。以深化文明行业创建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建设。针对民政系统行风建设、服务质量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引导各地各部门不断提升文明创建水平和服务质量。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1年12月11日—31日

  1.做好效果评估。通过“好差评”系统、网站、12345”热线、手机问卷小程序等倾听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评价,在做好效果评估的基础上,及时解决群众反馈的突出问题,提升群众的满意率,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总结提升经验。各单位要积极挖掘本系统通过集中宣传、践行活动后形成的具有品牌价值经验做法,制定宣传推广方案,并通过报纸、电视台、新闻网、客户端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开展多层次、全方面、立体化的宣传展示,使好经验传播得更远,好品牌打得更响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要深刻领会民政系统新风正气福建“名片”的深刻内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调度推进重点任务,推进名片宣传实践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与中心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融入干部职工日常生活,推动宣传、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单位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建立贯彻落实该项工作的机制,细化分解任务清单,责任到处(科)室,责任到人,同时及时民政系统新风正气福建“名片”落实情况及时上传文明单位创建系统。

  (三)加强交流推广“名片”宣传和践行活动要保持常态、久久为功。紧扣“为民爱民增福祉 同心携手创美好这一民政系统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内容加强经验交流和工作推广,不断引导广大民政工作者自觉践行民政宗旨理念,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持续展现新时代民政人的良好形象

  各单位请于12月20日前,将活动总结报送省民政厅文明办。

  联系人:马庭芳,联系电话:0591-87676266,手机号码:13600813000。

  

                                                                                         福建省民政厅

                             2021年10月12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